注册

欧阳江河的舍得智慧:舍弃的深处是得到,坚持收获诗歌的成熟


来源:凤凰文化

有些诗人则迎合读者的审美,收获高额数据带来的荣誉与自我的体现。但还有些诗人圣愚地坚持着诗歌的传统与深刻内涵——欧阳江河就是这样的人,他的诗歌“舍弃了所谓的美的东西和讨好读者的东西,自我泯灭后得到诗歌本身的成熟”。


这是个追求数据的时代,谁做出的东西数据好、受欢迎,谁就是成功的,讨好观众成了社会常态,就连一贯不染世俗的诗歌艺术都以此来判断优劣好坏。在这种状况下,有些诗人则迎合读者的审美,收获高额数据带来的荣誉与自我的体现。但还有些诗人圣愚地坚持着诗歌的传统与深刻内涵——欧阳江河就是这样的人,他的诗歌“舍弃了所谓的美的东西和讨好读者的东西,自我泯灭后得到诗歌本身的成熟”。

这是他古板守旧的表现?还是在利益至上的社会坚守内心的体现?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近日做客由凤凰网与舍得酒业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讲述在诗歌创作道路上“圣愚的坚持”。

我国的诗人大都是“散养”的,缺乏制度性的培养,会自由自在多姿多彩地成长,但更容易受环境和读者的影响,成长为“流行性诗人”。对此,欧阳江河着重表现了对汪国真诗歌的不认同,他表示虽然“诗歌没有好坏之分”,但却有真假之别。一味地迎合市场,使用“没有质感的流行语言”,“这对中国诗歌,尤其是对孩子们的诗歌教育是一件不负责任的偷懒的事”。

欧阳江河对诗歌格调的坚守并不是独一份的,食指对余秀华诗歌的批评也体现了诗人“圣愚的坚持”。他虽然不大认同食指将自己的圣愚强加于人,却“理解食指的愤怒”,食指经历过诗歌的黄金时期,坚守着“诗人的使命感和天职”,虽然看似有点愚蠢和顽固,却有着让人动容的神圣力量。

但这并不意味着欧阳江河赞同一成不变地坚守,在他看来,人不可能活在自己的作品和理想中,在坚守内心的同时,“时代的变化一定会被最大程度地吸取,这些东西都引起对世界的好奇、对诗歌的狂喜、对生命的忧郁”。舍和得融为一体,是欧阳江河对时代与诗歌的思考。

身为诗人,欧阳江河也有自己的写作取舍之道。他的诗歌“舍弃了肤浅的美感和讨好读者的东西”,坚持“和流量级的诗人划清界线”,甚至以自己读者多或诗歌销量高为耻。他的内心有自己坚守的诗歌理念,只需要真正能理解自己的读者。虽然舍弃不易,但却得到“诗歌本身写作的成熟、深刻和复杂”,这催生了写作的乐趣与幸福感,将他的作品引向“更深刻复杂的高度”。

身在诗歌通俗易懂为佳的时代,追求诗歌的深刻复杂并不容易,但欧阳江河认为:“如果我都不把它作为一个使命,嵌入到我的写作的核心的话,我觉得很少会有人这样做了。”是人的使命感督促他拒绝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伟大诗人”,在诗歌中自我泯灭,“只为得到诗歌本身”,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得到。

诗歌是一种复杂的主观艺术,写作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选项和可能,我们得允许诗歌有这样的差别,而且应该欢呼这样局面的存在,“这样的诗歌生态才是正常的”。单一的诗歌种类虽然不至于造成诗歌界的衰败,但绝对影响诗歌的精神高度。从这方面来说,欧阳江河对我国诗人自由发展乐见其成,对诗歌的未来充满信心。

他还表示:“诗歌是关于人生命深处的一种自我身份界定和文化传统的传承”,所以不管人类怎么进化改变,诗歌都会永远存在。即使现在已经出现可以写诗的人工智能,但欧阳江河坚信:“AI写作不会取代诗人。”人工智能的优势是从人类已有的各项活动中吸取智慧,但“诗歌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特征:诗歌中有人类的未知”。单凭这一点,诗歌就不会消失,也值得我们舍弃一些东西,去获得其深刻性。

欧阳江河如何看待我国诗人和外国诗人在制度化方面的差异?他欣赏食指圣愚的坚持,那他对食指所批判的余秀华的诗歌风格持什么态度?他追求诗歌的复杂深刻、晦涩难懂的缘由是什么?他所追求的写作目标又是什么样的?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聆听欧阳江河讲述他在诗歌风格上舍弃通俗意义上的美感,追求深刻性的心路历程。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责任编辑:史宛艳 PN1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对话欧阳江河:没有诗歌和诗人的文明是可耻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06/EFAE23E8AF14424CA19183967F97FFB6AC89AD82_size134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