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的舍得智慧:内心认同才是文化自信的根本


来源:凤凰文化

近日,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王蒙,做客由沱牌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讲述他是如何做到对中国文化始终保持自信。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常将“文化自信”挂在嘴上,却少有人真正了解“文化自信”,更有甚者,粗暴地将经济发展等同于文化自信。在用了十年时光感悟“文化自信”的王蒙看来,文化自信是接受自己的文化、保持文化的独特性、并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尊重中国文化。这其中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无疑是“文化自信”最重要的一环。

近日,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王蒙,做客由沱牌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讲述他是如何做到对中国文化始终保持自信。

王蒙曾在《文化自信》一书中提及,目前国内对“文化自信”这一概念的定义非常广泛,导致很多人将其简单归结于经济发展。作为“文化自信”的深度思考者,王蒙说:“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成败得失、人民幸福与否、除了决定生活质量,更重要的还有文化方面的影响”。

国外人士对中国的尊重更多体现在彼此的差异性上。在他看来,中国的特色理念以及精致、深奥的文化是引来其他民族的关注和尊重的重要条件。所以,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认同,进一步使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也是身处国家崛起的变革时期,我们对“文化自信”的基本要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坚持写作的原因,谈到自己写作灵感来源时,王蒙提出“挽留时间”这个词语。这是他将对文化的认同转移到了对写作和文学的执着上。 

王蒙的成长伴随着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变革、旧中国灭亡新中国建立、这是独属于他们那一辈人的记忆。巨大时代变革,让敏锐的他心潮澎湃,同时让他明白“人若常处于激动之中会变得庸俗平凡,但如果选择把这段时间挽留住,让后人能通过文字深刻地体会那个时代的大洪流”就可以在心灵上抚平他们。这正是王蒙作为变革亲历者的舍与得。

王蒙之所以能够对时代、文化如此敏锐,是因为他拥有广泛的兴趣。用他的话来说:“能引起我共鸣的东西比较宽泛,我爱写那些形象的文字、爱写抒情的文字、爱写带几分神秘感的文字、但也爱分析。”这源于王蒙对中国文化以及对写作发自内心的认同。

最终,长期的文化浸染和写作经历也教会了他淡然“生活中有受挫的时候,也有顺风顺水的时候,一切未来可能遇到的事情都是正常的”。面对早期创作的低谷,他仍然可以怀着“对文化的自信”不断鼓舞自己、告诫自己。

时至今日,王蒙仍保持着读书的习惯,虽然阅读量和年轻的时候不能相比,但贵精不贵多。他保证每年十几本书的阅读量,让自己不被日益发展的文化所抛弃。对快速发展的网络文学,他保持着宽容谦和的态度。对快速崛起的“网红作家”,他表示:“网络作家的飞速发展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这个世界上的作家,很少是由大学里专门培养出来的”。

这种对文化的包容和认同的态度,让王蒙对中国文化的活力和生命力更加自信。他也一直不遗余力地活跃在文坛,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一直对发展中华文化抱有宽容谦和态度的王蒙,对我国现阶段的“文化自信”有着怎样的期待?对“写作最好的文化部长和最懂政治的作家”这样的称呼,他又有着怎样的看法?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第二十五期,聆听王蒙讲述纵横文坛几十年里他对“文化自信”的理解。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蒙:为中国赢得尊重的首先是悠久的文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8/wf2_4749716_15374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