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太》新兴舞蹈艺术诠释自然美


来源:凤凰文化

在现代新兴科技的不断发展下,虚拟现实正在逐步的进入人们的生活中,成为未来世界不可小觑的科技力量。融合了现代科技和舞蹈艺术的作品《以太》(Aether)是一部以西方古代自然元素为题材的作品。《以太》用抽

在现代新兴科技的不断发展下,虚拟现实正在逐步的进入人们的生活中,成为未来世界不可小觑的科技力量。融合了现代科技和舞蹈艺术的作品《以太》(Aether)是一部以西方古代自然元素为题材的作品。《以太》用抽象的概念,结合最新的虚拟现实动作捕捉技术,配合现代舞蹈与音乐向观众展示了一场新颖奇幻的舞蹈表演,呈现出大自然的抽象美。

作品的主要创作者刘晓雨(Ruudy Liu)是一位留美多年的中国视觉特效设计师,前不久他领导的这部新型舞蹈作品刚刚在纽约布鲁克林的Pioneer Works完成了它的第8场美国演出,之前的一些其他展出地点还包括纽约的Lincoln Center, National Sawdust, 新泽西的Liberty Science Center等著名艺术表演馆和展映馆。

《以太》在National Sawdust表演现场舞蹈演员和作曲

刘晓雨是位大胆创新的视觉效果设计师,善于融合创新艺术与科技,给观众带来最新颖的体验。他2010年赴美留学和工作,先后获得电影动画艺术和电子交互双硕士学位。在此期间,他一直致力于创新的视觉效果和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曾就职于Microsoft微软和纽约光幻视觉工作室(Phosphene),取得众多视觉设计以及电影视觉效果类的多个奖项,曾参与制作过包括《黑客军团》,《马可波罗》,《火车上的女孩》,《尼克病院》在内的多部好莱坞影视作。刘晓雨现工作于LG硅谷实验室继续致力于虚拟现实与艺术的研究和实验。

《以太》团队现场讲述幕后制作,左起Kat Sullivan, Alison DeFranco, Alon Ilssar, Sergio Mora-Diaz, Ruudy Liu(刘晓雨), Lajune Mcmillian, Darren Solomon.

对新型舞蹈交互方式的探索是刘晓雨和他的团队对《以太》最初的创作灵感。为了打破传统舞台表演形式的束缚并尝试新的表演手法,刘晓雨和他纽约的团队尝试了多种不同的表演理念和方式,最终确定为舞蹈表演注入实时动作捕捉和3D特效这两大新兴元素,并特意为作品起了抽象的名字---“以太”。

“以太”

“以太”一词来源于英文Ether或Aether。在古代西方哲学中,世界由水,火,气和土四元素组成,而以太则是居于这四种元素以外,位于他们之上天空顶层的神秘空间。《以太》基于这四大元素的主要概念,以演员的舞蹈为媒介,用给舞蹈动作实时数字捕捉的方式把舞蹈演员的舞姿赋予到舞台背景中虚拟世界里的舞者,虚拟舞者就像舞蹈演员的影子,在虚拟舞台中跟随着节奏翩翩起舞,并把自己的身体奇妙的转化为水,火,气和土这四种元素,他们还会随着现场演奏的音乐而产生变化。这种抽象的艺术表达形式和多种不同艺术与新技术元素的默契结合,对舞蹈本身进行了最大的修饰与升华。该作品在美国东海岸进行了多场成功的演出,受到美国多家媒体的关注和好评,更一度登上了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报道。

作品概念视频截图,舞者(左)和虚拟舞者(中)以及四大元素(右)

表演现场,舞者与虚拟舞者(墙壁投影)

现场舞蹈,后台控制与现场演奏同时指挥虚拟世界的舞蹈和特效

后台视觉控制室为观众做实时特效

刘晓雨在《以太》中运用的是最尖端的神经元动作捕捉系统术。作为作品的关键创作者和领导人,刘晓雨以丰富的经验和前卫的艺术鉴赏力完美的诠释了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无限可能性。电脑程序根据舞者身上的神经元数字感应装置对舞蹈进行分析和整理,配合作曲家的现场演奏将四种元素特效依次以不同的风格展示在观众面前,每一种元素则又可以根据现场后台的调适和指挥改变特效的实时效果和特性,与舞蹈和现场音乐相配合,体现每种创世自然元素赋予舞蹈的不同艺术风格。

不同的元素呈现出不同的舞蹈,视觉效果和音乐

创作者在后台控制室实时控制

舞蹈演员身穿动作捕捉感应服排练

这是一部非常严谨和默契的演出,要求舞者,现场乐师以及后台技术操控师都就要绝对的专注和专业。刘晓雨坦言在使用新型动作捕捉套装时也会遇到一些技术问题,然而这些问题都无法掩盖这项技术对作品的贡献。他打算在今后的表演中也要加入中国的五元素说,配合东方的音乐,给作品制作一部更加新颖的东方版本。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