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在京开展


来源:凤凰文化

6月28日下午四点,《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圣之空间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展览展出了来自加拿大的30位版画艺术家的90幅作品。

 

主办方与嘉宾、艺术家合影(摄影杜鑫茂)

开幕式现场(摄影杜鑫茂)

凤凰网文化讯 6月28日下午四点,《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圣之空间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展览展出了来自加拿大的30位版画艺术家的90幅作品。这次展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美术出版社圣之空间艺术中心、加拿大驻华使馆三方合作完成。展览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圣之空间艺术中心主任李松和加拿大吴嘉棋策展,加拿大著名版画家朗格文担任学术主持。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尹飞舟,文化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版画艺术家广军,著名艺术家邱志杰,著名艺术批评家刘礼宾、盛葳,加拿大著名艺术家朗格文、邓波顿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加拿大版画在国际艺术舞台上一直很活跃,并引起广泛关注。1984年加拿大著名写实主义画家科尔维尔在北京举办作品展,其丝网版画,以精湛的技巧、严谨而富有当代意味的造型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引起中国艺术界的特别重视。

Alexandra Haeseker 亚历山大.哈瑟克_深度漂移Depthwander

今日的加拿大版画艺术家阵营,在几度画家的艰辛劳作下已枝繁叶茂。此次邀请展体现了我们对加拿大新老版画家的关注,通过30位艺术家的作品,我们很清晰地看到当代的加拿大版画呈现出不断变化着的面貌。这种艺术状态与加拿大政府提倡多元文化的政策是一致的,加拿大版画就是在这样一种多元文化环境里生机盎然、魅力四射。

Liz Ingram丽兹·英格拉姆_静态反射III Quiescent Reflection III

这次展览作品的特点是反映了加拿大时代思潮,特别是对文化的思考多于对技术的关心,作品主题多在观念与思想之间闪烁,同时对版画的定义越来越宽泛,从传统延伸到当代,路径清晰。大部分作品体现出对传统媒介和新技术的利用。在日益数字化的今天,数字和传统媒介的结合,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技术性很强的版画来说,在这一态势下,新的技术、新的视觉语言、新的艺术样式,乃至新的思维方式正在形成。每个作者的作品用不同的视点展示了自己对社会、对生存环境、对人生价值的认识与立场。

“共振”展览展示出了加拿大版画艺术的多样性和巨大活力,有众多经验丰富的艺术家,如勒内•德鲁安(Rene. Derouin)、沃尔特•朱尔(Walter Jule)、丽兹•英格拉姆(LizIngram)和卡尔•海伍德(Carl Heywood),他们至今仍然在当代版画艺术领域非常活跃,不断创作。同样有许多潜力巨大的新秀艺术家,包括米奇•米切尔(Mitch Mitchell)、希瑟•休斯顿(Heather Huston)和瓦莱丽•吉蒙德(Valérie Guimond),他们的作品挑战传统并大胆试验,他们很快就会以其独特艺术魅力而获得巨大影响力。该组大部分艺术家正年富力强,都建立起了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他们是加拿大版画艺术的先锋并且他们的声誉远远超出了加拿大国界。

策展人吴嘉棋在发布会上表示,她希望加中两国艺术家能够就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了解和合作,并在此基础上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湖南美术出版社作为全国百佳出版社,面向全国,致力于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与传承。近年来陆续出版了《明朗的天——1937—1949解放区木刻版画集》、《寒凝大地——国统区木刻版画集》及《春华秋实——新中国版画集》等经典版画学术图书,对版画艺术的推广及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共振”的宗旨在于促进加拿大版画家与中国艺术群体的交流,为此湖南美术出版社还精心出版一本中英文对照,并与展览同名的精品画册,收录了此次展览的全部作品及艺术家其他重要作品共120幅。恰逢今年中加建交45周年,作为2015—2016中加人文和文化交流年期间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的“共振——加拿大版画邀请展”为我们认识当代版画提供有益的启示,同时促进了中加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及发展,以实现世界文化的共同繁荣。

地点:北京798艺术区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时间:2015年6月28日-7月9日

[责任编辑:杜鑫茂]

标签:加拿大 艺术 版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