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历任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平均年龄65岁 最年轻46岁


来源:华西都市报

根据诺贝尔官网消息,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为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代表作有《美国牧歌》、《垂死的肉身》、《反美阴谋》、《凡人》、《退场的幽灵》、《愤怒》、《羞辱》、《人性的污秽》等。

根据诺贝尔官网消息,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为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瑞典皇家学院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有210位提名候选人,其中36位是首次获提名。历任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平均年龄为65岁,其中最年轻的获奖者为46岁。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固然是喜事,但配得上诺贝尔文学奖的人,永远比实际得奖的人多。对喜欢文学、热爱读书的人来说,无论获奖者还是提名者,他们的作品都值得一读。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法国著名作家(1945—),莫迪亚诺自幼喜爱文学,10岁写诗,十四五岁便对小说创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965年他在巴黎亨利四世中学毕业,后入巴黎索邦大学学习,一年后辍学,专事文学创作。迄今为止已发表了近20部小说,代表作有《暗铺街》、《八月的星期天》、《青春咖啡馆》、《地平线》等。

千千万万的人行进在巴黎的纵横交错的街道上,如同千千万万的小弹子在巨大的电动弹子台上滚动,有时两个就撞到一起。相撞之后,没有留下一点踪迹,还不如飞过的黄萤,尚能留下一道闪光。——《暗铺街》节选

村上春树:

日本小说家(1949-),被称作第一个纯正的“二战后期作家”,被誉为日本80年代的文学旗手。代表作有《挪威的森林》、《舞!舞!舞!》、《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等。

我把伞放在脚下,顶着雨把绿子紧紧搂在怀中。惟有车轮辗过高速公路的沉闷回响仿佛缥缈的雾霭一般笼罩着我们。雨无声无息、执着地下个不停,我们的头发以被彻底淋透,雨滴如同泪珠一般顺颊而下,她的棉布牛仔夹克和我的黄色尼龙风衣全被染成了深色。 ——《挪威的森林》节选

恩古吉·瓦·提安哥

肯尼亚作家(1938-),也是非洲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反对反殖民主义,1978年开始用他的母语基库尤语写作,并宣布放弃了他原来富有“殖民色彩的名字”,改成了现时的基库尤语名字。众多评论家认为其作品厚重沧桑,是在“用小说书写民族的历史”。代表作有《界河》、《一粒麦种》、《大河两岸》等。

穆苟想闭上眼睛,可眼皮不肯合上;他试图把头挪开,可脑袋好像被牢牢钉在床上。水珠越来越大,离他的眼睛越来越近。穆苟想伸手去挡,可双手、双脚以及全身都不听使唤。穆苟在绝望中使出全身力气,最后奋力一挣,终于从梦魇中苏醒过来。——《一粒麦种》节选

菲利普·罗斯

美国当今文坛地位最高的作家之一(1933-),堪称美国“文坛教父”,几乎囊括美国所有文学大奖。代表作有《美国牧歌》、《垂死的肉身》、《反美阴谋》、《凡人》、《退场的幽灵》、《愤怒》、《羞辱》、《人性的污秽》等。

生活无意义的意义——这一切的一切都被千万个细微的印象真实地记录在案。感觉的充实、无所不包、丰富生活的细节,这便是狂想曲。他们死了,深埋于川流不息的意外中,日复一日,分分秒秒,他们便是自己超级丰富中的细节。 ——节选自《人性的污秽》

米兰·昆德拉

捷克裔小说家(1929-),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小说家之一,并深受众多普通读者的喜爱。昆德拉在晚年接受采访的时候称自己是法国作家,认为自己的作品应归类为法国文学。今年4月份,他的最新小说《庆祝无意义》在法国出版。代表作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玩笑》、《生活在别处》等。

这是六月,早晨的太阳露出云端,阿兰慢慢走过巴黎一条马路。他观察那些少女,她们个个都在超低腰长裤与超短身T恤之间露出赤裸裸的肚脐。他迷惑了;迷惑了甚至心乱了:仿佛她们的诱惑力不再集中在她们的大腿上、她们的臀部上、她们的乳房上,而是在身体中央的这个小圆点上。

——节选自《庆祝无意义》宗禾

相关专题:莫迪亚诺获2014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诺贝尔文学奖 挪威的森林 暗铺街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