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作家邱华栋:莫迪亚诺作品在中国流行不起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颜亮 实习生 刘紫琦 著名小说家邱华栋接受采访时表示,莫迪亚诺的作品太“法国”了:太精致,太“小气”,所以邱华栋认为他的作品在中国是流行不起来的。邱华栋说,莫迪亚诺的文学成就其实和200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克莱齐奥是等量齐观的。

南都讯 记者颜亮实习生刘紫琦 著名小说家邱华栋接受采访时表示,莫迪亚诺的作品太“法国”了:太精致,太“小气”,所以邱华栋认为他的作品在中国是流行不起来的。

邱华栋说,莫迪亚诺的文学成就其实和200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克莱齐奥是等量齐观的。所以他获奖以后,我感觉有点诧异:他们俩都是一样的,刚给过一个,现在又给一个。

邱华栋认为,莫迪亚诺的作品在艺术成就上是非常高的。“我在1992年读过他的作品,也模仿他的作品《暗店街》写过一个中篇小说《遗忘者之旅》,那是我1996年写的。莫迪亚诺的小说好多都是对自我进行追寻的。在我二十来岁的青春迷惘期,我们都要寻找自我嘛。当时一看他的东西就觉得很对文学青年的胃口:淡淡的哀愁,对自我的丧失,对记忆的追寻和刻画,对历史的怀疑等等。都是很有意思的,但是它显得小气,或者说小巧,过于精致了。”莫迪亚诺的作品除了《暗店街》有10万字,其他翻译成中文都是4万到8万字之间,在中国属于中篇的篇幅。

邱华栋表示,我们中国读者喜欢更加大气的作家,喜欢宏大的篇幅,复杂的叙事。莫迪亚诺的作品太“法国”了:太精致,太小气。所以邱华栋认为莫迪亚诺的作品在中国是流行不起来的,因为比较“小众”,顶多是在文艺小青年当中流行。他的作品不像村上春树有那么多流行的元素,而且作品和作品之间很相像,几十年写的都是一个主题。

相关专题:莫迪亚诺获2014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作品 莫迪亚诺 邱华栋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