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莫迪亚诺获2014诺贝尔文学奖 奖金约110万美元


来源:凤凰网文化

00
凤凰网文化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颁奖词为:他唤醒了对最难以捕捉的人类命运的记忆和揭露了对人类生活的占领。法国著名文学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1945年7月30日出生于巴黎。10岁写诗,1968年莫迪亚诺发表处女作《星形广场》,该小说获得当年的罗歇·尼米埃奖。1969年的《夜巡》获钻石笔尖奖。1972年的《环城大道》获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1974年与名导演路易·马尔合作创作电影剧本《拉孔布·吕西安》,它搬上银幕后,成为70年代电影的代表作之一,获奥斯卡金像奖。1975年的《凄凉的别墅》获书商奖。1978年的《暗店街》获龚古尔文学奖。
凤凰网文化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详细]

凤凰网文化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颁奖词为:他唤醒了对最

凤凰网文化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诺贝尔奖委员会的颁奖词称,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作品“唤醒了对最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记忆”,他的作品捕捉到了二战法国被占领期间普通人的生活。(“for the art of memory with which he has evoked the most ungraspable human destinies and uncovered the life-world of the occupation”)。

美联社报道称,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作品聚焦于纳粹占领及其对他的国家的影响。

另外,瑞典诺奖委员会将为莫迪亚诺提供800万克朗(约110万美元)的奖金。

相关专题:2014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迪亚诺 诺贝尔文学奖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