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沙志利:重提国学时一定要分开优秀和糟粕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ldqu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齐聚千年学府,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学者沙志利,他表示在重新来提国学的时候,注意吸收哪些东西是真正的优秀的东西,哪些是糟粕的东西,这个一定要分开,不能够一股脑的,只要是老祖宗传下来的都是好的,这个是要有分析的。以下为对话实录:

沙志利:我觉得由学术机构和媒体联合主办的话,它即可以保证它的学术质量,它选出来的东西,获奖的东西,它的学术质量又可以让更多的受众能够接触到这个信息,了解这些东西,就像好多原来的很多,比如说推介活动。这次活动和原来不一样的地方,原来很多活动,比如它有一些推荐,比如推荐的人不够专业,我们很难让读者信服,我觉得这次由学术机构和媒体一起来搞的话,它的必要性和意义都在这个地方。

我觉得就从我们的工作来说,主要是研读经典。研读经典的过程中,同时我觉得最应该注意的是,不要抛弃,比如说是从近代以来,我们接受的一些西方的一些成果,已有的成果不能够抛弃,甚至可以说在重新来提国学的时候,注意吸收哪些东西是真正的优秀的东西,哪些是糟粕的东西,这个一定要分开,不能够一股脑的,只要是老祖宗传下来的都是好的,这个是要有分析的,我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好,谢谢。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网文化专访沙志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89ceb0db-85ae-4350-9719-73894e851913.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