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陆键东:我理解的国学就是“温故知新”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齐聚千年学府,共同见证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陈寅恪的最后20年》作者陆键东,作为国学传播奖年度卓越传播大奖的获奖者,陆键东认为,国学基因一直存在于中国文化的进程当中,国学就是“温故知新”,就是重寻我们从哪里来。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您如何理解现在的国学热?

陆键东:我其实很喜欢“致敬国学”这四个字,因为我觉得“致敬”这个词它包含了一段很漫长的历史的内容,而致敬从今天我们来讲,也反映了当代人对历史坎坷兜兜转转之后对国学的一种态度,还有自省跟认识。也可以讲,致敬国学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我们当代人对于中国历史,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在21世纪的反思和认识。

凤凰网文化:您理解的国学是什么?

陆键东:其实国学的概念或是含义可以有很多种,可是我理解的国学它更多的是代表了一种中国文化的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文化精神其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基因,基因这个东西是与生俱来的。从基因这个角度,我们就会发现近150年以来,中国遭遇了从封建社会向近现代社会的转型,当然这个前提是遭到外来的侵略,整个中国也发生了巨变。这100多年来中国人民都在思考民族怎么重生,怎么脱胎换骨。用我们现在大家都接受的一个词,就怎么变革,那么这150年来,按照听过的著名人士所讲,这100年来中国正是3000来没有的大变革。

可是走到今天,中国确实是进入21世纪的中国,已经与上个世纪完全不同的面貌,重新出现在世界的面前。可是我们还是发现无论我们怎么改变,我们的基因还是我们原来的基因,这个世界承认这个民族的,还是它原来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从这段历史,从这150年的历史,确实是已经到了我们反思我们民族,反思我们中国文化的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今天话说近十来年国学的重新掀起热潮它是有很深刻的历史背景,还是现实背景。不管你承不承认,中国文化进程,国学基因它不随着人们承不承认,它其实是一直存在的。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上个世纪20世纪也是中国向近现代国家转型这个时期,从人文领域来讲,中国出了很多杰出的人文学者或者说是文化大师,他们这几十年其实离我们都很近,仅仅是过去几十年,他们一生所做出的贡献,他们直到现在还值得人们的怀念,其实也恰恰证明了他们毕生致力的还是对中国文化精神不死,他们还是从事着这个工作。而他们自己本身是以个人的遭遇在这个大变局下的遭遇,还有以他们的学术成果,也再一次证明的中国文化精神这一点。

凤凰网文化:所以目前国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体现是什么?

陆键东:其实我理解的国学无论是社会的还是个人的,它最后落实到最后,其实也是一种重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这种历史感对于任何国家,对于任何民族都是一个首先生存或说发展的一个首要条件。回顾中国两三千年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先贤其实已经有很多精辟的思想,已经预言了文明的发展。比如我就很喜欢“温故知新”这四个字。那么无论你是从哪个角度去理解,你都可以获得人生的一个启迪。可是从更高的层面来讲,从历史的角度从国家的层面来讲,从每一代的人来讲,“温故”它就是要知道懂得过去,“知新”都有每个时代不同的内容,所以我觉得这句话确实是把中国三千年的历史,过去怎么来,现在怎么样,未来怎么走都包括在里面。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国学大典 国学大奖 国学 陆键东

凤凰网文化专访陆键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297d6561-f5a5-4e44-a8db-5e6e550381e4.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