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陈弱水等获首届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之集部之学奖”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著名学者陈弱水先生等获得“国学成果奖之集部之学奖”。 

到场领奖的蔡哲茂先生说:“今天海峡两岸,莘莘学子对于甲骨文的研究,几乎每天在网络上都有人发表新的研究、新的成果,虽然我是代表者,得了一个奖,但是我想对他们都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颁奖词】

集部之学是国学之心。国学通过文集的形式,贴近生活,书写人生。在文字的世界里,我们创造真善美,讽喻假丑恶。文学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因为有文学,国学得以如生命一般呼吸生动,如月亮一般阴晴圆缺,如海洋一般汪洋恣肆。文学之研究,既要把握文辞章句表情达意、行文运思,也要捕捉作者的心灵跃动、情感流露,更要探寻社会历史的波澜诡谲、瞬息万变。集部之学的研究,有益于心灵境界的涤荡提升,有助于社会国家的移风易俗,是国学中最引人入胜的魅力所在。

 【详细获奖名单】

《中国诗歌通史》(十一卷本) 赵敏俐主编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6月。

《汉唐文学与文献论考》  陈尚君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6月。

《唐代文士与中国思想的转型》    陈弱水 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年10月。

《榆枋斋学林》(全二册) 虞万里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王国维全集》(全二十册)   谢维扬、房鑫亮主编 浙江教育出版社,2010年8月。

《甲骨綴合彙編》  蔡哲茂 花木兰出版社,2011年3月。

《中国古籍总目》(全二十六册)   中国古籍总目编纂委员会编 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0月。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国学大典 国学大奖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