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汤一介等获首届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之子部之学奖”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不久前刚刚过世的著名学者汤一介与其他7位学者共同获得“国学成果奖之子部之学奖”。

 到场领奖的李弘祺先生说:“我认为儒学还是占了主流地位,但是儒学和子学共同都是中华文化的精华所在。” 

现场还播放了纪念汤一介先生的短片。 

【颁奖词】

子部之学是国学之魂。子学是中国人对宇宙人生意义的追寻,它代表了中国人对现实世界不同角度的思考。子学之于国学,是精神世界的创造和探索,是文化传统的返本和开新。中国以儒释道三家为主体的理论建构,承接了自上古先民以来,数千年的智慧结晶。子学的发展变化,可以展现出一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最高成就。回溯中华思想传统,从先秦诸子到魏晋玄学,从隋唐佛学到宋明理学,从近代中西思想碰撞到当今之国学复兴,子学一直是中华文明之魂,是国学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形态的基因密码。 

【详细获奖名单】

《中国儒学史》(九卷本)  汤一介、李中华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

《郭店竹简与思孟学派》  梁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

《气论与仁学》  李存山 中州古籍出版社,2009年5月。

《正蒙合校集释》(上、下)   林乐昌 中华书局,2012年4月。

《道家的人文精神》  陈鼓应 中华书局,2012年11月。

《天命与彝伦:先秦社会思想探研》    晁福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清代学术源流》    陈祖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国学大典 国学大奖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