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李亚:让国学成为我们每个个体的智慧源泉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总裁李亚现场致辞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

凤凰网总裁李亚现场致辞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凤凰网总裁李亚先生现场致辞,他表示,在道德观与价值观面临巨大冲击的当下,凤凰网期待与大家一起,从优秀的传统文化、国学思想中去寻找智慧的源泉和精神的力量。以下为发言全文:

李亚:首先我代表本次的联合主办方,凤凰网的亿万网友,凤凰卫视的观众,还有我们岳麓书院的师生,向在场的以及不在场的躬耕在国学的研究、教育和传播领域的学者和师长们鞠躬致敬。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合作伙伴、媒体以及广大网友们对我们这个活动的支持。从7月11日我们在北京的中华世纪坛发动了启动仪式以来,经历了两个半月紧张的评选,以及系列的国学讲坛、祭孔和国乐节等活动,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这样一个颁奖盛典。我今天下午在想应该讲些什么,想的时候总感觉有一种悲壮的情绪,可能国学这两个字对读书人来说,它与过去一百多年来中国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所遭遇的艰难困苦,各种挑战,让我们为国学这个字加上了一种厚重甚至沉重的感觉。但是其实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后天就是我们建国65周年,从我有限的经历和我所知道的历史回想,建国65年以来,也许当下是我们整个社会,我们的人民,也包括我们的执政党,对于国学和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最关注和最支持的时刻,所以我觉得这种悲壮沉重的心情,应该是化作一种喜悦的心情,一种期待和使命感。

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伴随着经济转型与社会转轨,每一个个体、家庭、组织,乃至整个社会,都面临着急剧变化所带来的冲击,巨变的社会冲击影响着我们的道德观与价值观念,从世界范围来看,物质主义与消费主义的思潮也对当代所有人的精神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在这样的一个当下,我们重新向优秀的传统文化、国学思想中去寻找智慧的源泉和精神的力量,这是我们所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5月以来,凤凰携手岳麓书院,并且联合200多位全球的学者组成了推委会,以及邀请全球20多家媒体和60多位媒体和文化学者组成了传播奖评委,打造了一系列讲座和评选活动,我想其意义和因由也在于此。

但是今天绝不是一个终点,而只是一个起点。过去几个月来我们也看到,我们整个社会所兴起的对于我们民族的未来精神思想的重视。英雄之大者可就一时之势,学问之大者方可为万世开太平,民族复兴的未来,最终取决于这个民族思想的高度,而这一切将以传统文化思想的挖掘、传承与发展为基石。凤凰网一直坚守着“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价值观,凤凰卫视更是一直以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为重要使命,在凤凰的血液中,传统文化一直是最重要的基因。

尊敬的各位来宾以及亲爱的网友和电视观众,我们期待与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致敬国学,一起学习国学,一起践行国学,让国学成为我们每一个个体人格理想、人生进取中重要的智慧源泉,让国学成为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的精神力量,谢谢。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李亚 国学大典 国学大奖 国学

国学大典凤凰网总裁李亚致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9/1e048a52-f40a-4c61-9200-c675b88e9e3e.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