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余英时等8人获首届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之史部之学奖”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著名学者余英时等8人获得“国学成果奖之史部之学奖”。 

获奖的李弘祺先生在现场表示:“教育的中心最重要的就是要从自己,如何培养自己成为道德上面的楷模,能够成为道德上面完整的人,作为教育的中心和理想” 

【颁奖词】

史部之学是国学之脉。只有把握住史学的线索,才有可能真实地、具体地进入国学语境,触摸华夏文明的脉搏。只有尊重史学的精神,才能严肃地、谨慎地面对中华民族的过去,开启国学发展的新历史。现代的中国史学同国学一道,面临着文明全球化,信息数据化等新局面。这是史学遭遇空前变化的时代,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难以纪录的时代。帝王将相的历史已成过往,今日之历史书写日趋民主。史学当乘此机遇,把国学的声音传向更广阔的天地。 

【详细获奖名单】

《商代史》(十一卷本)   宋镇豪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2011年。

《中国青铜器综论》(全三册) 朱凤瀚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2月。

《中国文化史通释》  余英时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年5月。

《秦汉社会意识研究》    王子今 商务印书馆, 2012年9月。

《服周之冕——<周礼>六冕礼制的兴衰变异》    阎步克 中华书局,2009年11月。

《简帛文明与古代思想世界》  王中江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

《天下一家:皇帝、官僚与社会》  邢义田 中华书局,2011年1月。

《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    李弘祺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