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陈来等8人获首届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之经部之学奖”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

 

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著名学者陈来等8人获得“国学成果奖之经部之学奖”。

 陈来先生表示:“从国学来看,成果奖不仅仅是给作者颁的奖,它真正要表达的是对国学致敬,就是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精神家园、中华文化致敬,对于研究和传播中华文化的诸多力量在致敬,也是对祖国国学的未来发展——包括研究和传播——这种努力、这种文化自信的一种表达。” 

【颁奖词】

经部之学是国学之根。经学是关于儒家经典形成、流传、诠释的学问,是维护中华民族统一性和稳定性的知识体系、价值原则和意识形态。摒弃经部之学不讲,则无法深切认识、理解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也便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经学研究孕育着无限广阔的学术生机,仍是常开常新、攸关民族与家国前途命运的文化宝藏。 

【详细获奖名单】

《裘锡圭学术文集》(六卷本) 裘锡圭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孔夫子与现代世界》    陈来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

《集韵校本》(套装共3册)    赵振铎 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年12月

《中国经学与宋明理学研究》  蔡方鹿 人民出版社,2011年3月。

《敦煌经部文献合集》(全十一册) 张涌泉主编 中华书局,2008年8月。

《诠释与定向:中国哲学研究方法之探究》  刘笑敢 商务印书馆,2009年3月。

《尚书学史》    程元敏 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月。

《中国儒学之精神》  郭齐勇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