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叶问还是王家卫

2013年01月17日 10:1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谢培

2013年1月8日,《一代宗师》上映。16年前,王家卫发愿要拍这部电影,结果前期准备耗时5年。其间,王家卫遍寻九地武林,深入探访武者历程,并招揽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宋慧乔等一线大腕,苦拍3年而成。

上映首日,时逢周二,在“半价日”背景之下,《一代宗师》在内地拿下3000万票房—这是王家卫的上一部电影、2007年执导的《蓝莓之夜》内地首映日票房的15倍、内地总票房的3倍。

上映首周(至1月13日晚),《一代宗师》几占内地院线排片四成江山,已豪取1.8亿票房—这是王家卫的华语顶级阵容影片、2004年执导的《2046》内地所获总票房的6倍。

最新消息是,出品方对《一代宗师》的票房预期已上调至3.5亿。

叶问之争

“《一代宗师》起源在1996年,那个时候我在拍《春光乍泄》,有一天我们在阿根廷的火车站里面,我在一个报刊亭上看到非常多的杂志,其中有两个封面,一个是毛主席,一个是李小龙”;“我是从小看李小龙电影长大的,我也喜欢看他的电影,但我没有想过,他死了二十几年之后,还有这种魅力。那个时候我特别想拍一个李小龙的电影,但是关于李小龙的电影、故事,很多人已经拍过。我就想,李小龙的师傅应该是怎么样?是什么人培养出李小龙这样的人物?”在纪录片《宗师之路》中,导演王家卫如此介绍《一代宗师》的源起。

1997年,王家卫和刘镇伟开始筹备《一代宗师》的剧本。曾为老友的两人,面对《一代宗师》生出分歧。1998年,刘镇伟单方邀约周星驰和甄子丹加入,付甄子丹订金,但最后不了了之。

2001年,王家卫注册了《一代宗师》剧本,次年宣布将由梁朝伟出演叶问。为表决心,梁朝伟拜入叶问之子叶准门下,并由叶问的入门弟子梁绍鸿教授咏春。拜师当日,梁王两人送上“一代宗师”牌匾,至今仍挂于佛山的叶问纪念馆内。

开头宏烈,过程纠结。2003年至2007年间,一向以“慢工”著称的王家卫携《2046》入围戛纳、借《爱神之手》位列大导、凭《蓝莓之夜》再战国际;梁朝伟也有《天下无双》、《韩城攻略》、《色•戒》、《赤壁》等六部电影上画—唯一代宗师,不见形影。

2007年,原香港新艺城影业公司灵魂人物之一的黄百鸣找到甄子丹,开拍叶问。梁朝伟拍完吴宇森的《赤壁》后,也找到王家卫,说“再不拍我就打不动了”。2008年年中,甄子丹版的《叶问》更名为《一代宗师•叶问》,遭王家卫炮轰不守行规。当年年底,《叶问》首映,票房过亿,成为甄子丹入行25年来的代表作。

几乎前后脚,王家卫邀请发掘甄子丹的袁和平担任《一代宗师》的动作指导。直到甄版的《叶问2:宗师传奇》已在佛山开机,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仍有许多角色尚未确定,雪上加霜的是,“叶问”梁朝伟因为练习咏春导致骨裂入院。2009年11月,距离王家卫拍片发愿已过13个年头,《一代宗师》终于开机。

2010年4月,这边厢,《叶问2:宗师传奇》上映,票房破2亿,曾被王家卫称作“演技不佳”的甄子丹已然成为叶问的形象代言人。那边厢,不紧不慢拍摄的《一代宗师》呈高度保密状态,消息寥寥。2012年暑期,《一代宗师》宣布同年12月28日上映,临末又遭跳票,传出数个不同的上映时间。

最终,《一代宗师》于2013年贺岁档仓促上映(直至凌晨首映,部分院线还未拿到电影密匙)。同时,甄子丹主演的3D版《叶问3》宣布将于2013年3月开拍,2014年年底上画。

宗师之道

王家卫曾看过一段据说是叶问去世前三天拍摄的视频。“最动人的地方在于,他突然之间停了下来,你不知道他是累了,还是他忘记了,”王家卫说,“他停了一下,后来继续打下去。我当时不理解他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后来才理解,武林当中有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想必王家卫心中也时时“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前后8年间,王家卫的心思,从巨星李小龙到师傅叶问,从独木叶问到成林武界,从武界分合到天下家国,从国家兴衰再回众生生命,划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宗师之道”。

究竟是为与甄子丹版《叶问》之路做区分、争输赢?还是王家卫在8年的酝酿时间里有了不同眼界?不屈不挠、痛打侵略者的热血故事,《叶问》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相比之下,穿越历史与王家卫相遇的一代宗师们,都置身于激烈变革的大时代中,攻守进退,载沉载浮。“民国时期是武术的黄金时代”,纪录片《宗师之路》点了题。王家卫想要拍的,其实是以往未曾出现在银幕上的武林以及宗师的精气神。

在寻根“形意拳”时,有人向王家卫提到《逝去的武林:1934年的求武纪事》,这本书由形意拳大师唐维禄、尚云祥、薛颠的弟子李仲轩(已故)口述,徐皓峰整理。王家卫与徐皓峰聊天,与徐所言的“真实武林”一拍即合—徐皓峰先做了武术顾问,等到王家卫决定拍摄“中华武术会”,徐皓峰成了编剧之一。再加上邹静之、张大春,三个牌搭子给了王家卫一桌散牌,任由抽编合组,让从未用过编剧的王家卫在《一代宗师》里展现出了不同的一面。

“除了咏春拳,还有另外三个最吸引王家卫的北方门派:八卦、形意、八极。这些门派在民国时期都出了一群侠义之士和宗师级人物。”王家卫最终确认了《一代宗师》中四大拳种的扮演者:梁朝伟(咏春)、宫二章子怡(八卦)、张震(八极)、张晋(形意)。四位主演各交由该拳种教头实打实练苦练三年。其间伟哥骨裂断手,张震代表北京队参加全国“神枪杯”八极拳比赛夺冠。由此,银幕上的一招一式皆有源头,几位主演的本派功夫俱有水准。叶问之子叶准赞“慢工出细活”。

时代变化

赞弹均有声,《一代宗师》催生了一个又一个二元世界。和片中宫二说的一样,这片子让王家卫在见自己、见天地之后,面见了众生。

北影教授杜庆春对时代周报记者坦承自己没有看过《一代宗师》,但看过其旧作:“我很不希望我的学生学王家卫的东西,我不喜欢学生做任何中间状态的东西。你说王家卫艺术吧,有点,但也不够厉害;你说他商业吧,其实他的片子很少能给投资商带来回报。”

影评人谭飞则评价《一代宗师》是“王家卫最近几部里最好的一部”,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之所以它在票房上成功,是因为其故事是有商业内核的。过去的王家卫没有剧本,就得碰运气,有了邹静之的剧本,不一样了。这次王家卫尽量从观众角度考虑接受视觉,没有玩那么多‘虚’的东西。”“王家卫的电影特别能凸显演员的演技和素质,演员需要一个机会在银幕上全面、深刻地展示自己,一个有才华的人是有权利折磨人的”,谭飞这样分析为何大腕演员们愿意一次又一次长时间陪伴王家卫历险。

对于当下的两极争论,谭飞选择观察:“当王家卫成为社会主流媒体话题的时候,说明中国在慢慢进入中产阶级时代。它背后所呈现的,是‘王家卫’这个概念已成为更大众人群关注的焦点,这和当年《花样年华》、《2046》、《蓝莓之夜》的小众是不一样的。现在,王家卫成为微博众多人吐槽的中枢,说明这个时代产生了变化,中国社会阶层在变化,电影的观众主体也在变化—折射了这个时代的变化。”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家卫 一代宗师 叶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