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著名主持人转型小说家 蔡康永:希望做一些笨事情

2013年01月04日 10:5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佟佟

蔡康永CFP供图

2012年末,关于蔡康永即将退出《康熙来了》的传言沸沸扬扬,亲密拍档小S也声言要与他共进退。也难怪,随着新书《爱情短信》的发行,他在大陆展开地毯式宣传,马不停蹄接受各种媒体采访,亦不时出现在各大电视台秀场,其深耕细作大陆市场的企图不告而显。采访中,对于退出《康熙来了》的传言,蔡康永一再澄清,跟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是要退出,但不是现在,三五年后吧!但一定是要结束的,再红的节目也终有一天会跟观众告别。”

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要去的方向,是蔡康永和一般娱乐圈人士最不一样的地方,按小S的说法,他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

父亲蔡天铎,台湾知名大律师,1949年沉没的著名豪华客轮“太平轮”就是蔡家产业。蔡康永智商超高,永远是班上最好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读名校—最后选择了电影,世界上最不靠谱、最无定数的职业之一。1990年,蔡康永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影电视研究所编导制作硕士学位,一腔雄心壮志回到台湾,当电影老师,也写影评:白先勇曾托他撰写《最后的贵族》剧本,他也进过邵氏,编过许鞍华《客途秋恨》的剧本。之所以后来不干了,是因为蔡康永发现“最后电影出来,跟编剧写的东西没有什么关系”。

让一个喜欢控制的人无法控制,是多么痛苦的事。蔡康永转而涉足娱乐传媒,先后担任“台北之音”的电台总监、台湾版《GQ》中文版总编辑。后经主持界女王张小燕提携,开始主持电视节目。2004年,他碰上了当时已经过气的女星徐熙娣(小S),两人共同主持搞笑综艺访谈节目《康熙来了》,当年即以无厘头的风格获得巨大成功,双双成为台湾最受欢迎的男女主持人。一红就是七八年。

没有“马上不做”《康熙来了》

时代周报:前几天你在杭州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要离开《康熙来了》,后来又澄清说三年之内都不会离开,因为小S说要和你共退,你说你不会舍弃她,让她独挑大梁……

蔡康永:大概因为每一次都会被问到接下来的计划,有人问你是要一直做《康熙来了》做到永远吗?我当然回答“绝对不会到永远,应该是几年后就会做别的事情”,可是媒体比较喜欢把它写成“我马上就要不做了”,其实没有“马上不做”这件事。

时代周报:你说《康熙来了》让你一天之内可以碰到20个怪咖,见怪人对你来说是一种福利,你喜欢观察人。

蔡康永:对,我去东京的时候,常常就坐在窗边看十字路口经过的各色人等,会想在这个人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把自己弄成这样是为了今天要干什么?所以回过头来讲,你刚刚问我为什么爱这个工作?那是因为如果不在这个工作里面,就没有人会替你搜罗这些人来,放在你身边,他们每个人都会把他们最漂亮或者最好笑或者是最特别的那一面展现给你看。

时代周报:其实你就是怕闷。

蔡康永:我也不怕闷。我的好处是,你如果要我闷,我就可以完全闷。我怕的是你不让我闷,又不给我好东西,那我就很惨。比方说我很怕应酬,我以前在学校里面教书,碰到校长、系主任,都觉得很不自在,我很不喜欢看到别人很交际应酬地讲一些客套话,那个景象很可怕。我跟小S主持“康熙”八年来,电视台完全了解我们的习性,长官从来不来找我们。我们拜托制作人告诉上面的长官说,希望永远都不要参与任何的社交应酬,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从来不用参加公司尾牙。小S跟我是很明确的,我们以《康熙》为乐,如果你叫我去跟一群客套的人喝酒吃饭,那我就宁愿一个人在家里。

时代周报:你死也不去应酬?

蔡康永:(笑)其实我也蛮会应酬的,我要把我身上应酬的开关打开。我觉得人应该给自己装很多开关,比方说我有一阵子学拍电影很入迷,我就会变成没有能力以一个观众的身份好好观赏电影,因为我会看灯光、看摄影、看镜头这些,那样会毁掉一个好电影,会变成好像在上课,所以要赶快跟自己说,把这个开关关掉。我问过一些流行歌曲界的人,你们会不会喜欢听别人的专辑或者去听演唱会?大部分的人都说他们有时候已经没有办法好好听歌了,他们会听编曲,想这个人为什么这样做这个音乐。所以一定要有能力把专业的开关关掉,才能够回到一个正常的状况,去享受事情。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蔡康永 康熙来了 iPad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