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没有一篇报道值得为之付出生命

2012年03月08日 13:56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邵婧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方周末:时常听其他记者说起,现在的战地记者还没有越战时安全?

安德勒斯:是的,以前更安全。以前那些战争中没人杀记者,因为记者只是在报道发生了什么。但现在,记者经常变成了换钱或者达成某个政治企图的工具。

塞拉利昂内战,采访中我们和一些武装团体成了朋友,但是不久之后,他们有一天却突然说想要杀了你。他们吸食毒品,精神极不稳定。我们只好给他们钱,他们拿了钱才放我们走。

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的老记者安德勒斯在非洲干了十来年,经历过被驱逐、抢劫、枪击、炮击。他离死亡最近时只有5 分钟,还有一次因为早撤离1 周,幸免于难,而留守的同事则不幸遇难。在这个行当,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太多的武装团体,你不知道跟哪个打交道,他们不尊重记者,他们会劫持“外国人”作为人质来要钱,或者干脆杀掉。在塞拉利昂,我的一个同事在我离开一周后被杀。我很幸运,离开了。

南方周末:在那样的地方,记者也成为战争的一部分……

安德勒斯:是的。就算你不想,还是会被卷进去。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的边界冲突,我们在边界上报道时,我想军方知道我们是记者,但他们却向我们开火,一开始炸弹在我们前前后后爆炸,我们离开5分钟后,我们居住的那栋建筑被击中。

津巴布韦总统选举时,因为采访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竞争者,我也体验了一次刺杀。做记者很危险。

南方周末:你觉得值得吗?

安德勒斯:如果被杀的话,当然不值得。但问题是,你不知道何时何地你会被杀。我们只想做报道,我们当然也会预判情况,但有时候你的预判是错的。我很幸运我在很危险的境况中幸存下来,但是我从没预想到这些极度危险的情况,这些危险对我来说都非常意外。这就是问题。

最终,我的回答是,不值得,没有一个报道值得为之付出生命。但对于记者,去报道战争中的人们是必须的。

南方周末:为什么这是必须的?

安德勒斯:战地报道就是要展现战争的残酷。我所见到的战争,经常能看到死人的残肢、哭泣的伤者和无家可归的人。报道这些人惨无人道的遭遇,让负责的人们干预,防止惨剧再次发生,这很重要。我们需要告诉人们,战争不是什么好事情。别听一些领导人说什么战争伟大,如何如何。没什么战争是伟大的。告诉大家战争都是惨痛的,这是记者们的重要使命。

南方周末:去之前,需要做训练?

安德勒斯:我接受过一个英国公司AKE的训练,包括去了第一天怎么做,也会设置被劫持的情景,或者你的同事失去肢体等情景,告诉我们怎么应对。

南方周末:通常在战地呆多久?

安德勒斯:在塞拉利昂,第一次,一周,第二次,两周。一般不会超过两周。然后需要离开,冷静一下。我觉得总做战地报道对于记者们很不利,他们会失去正常的生活。我有同事对去战地上瘾,这不好。你也要能隔着一定距离看战争,从一个正常的视角看,知道它是错的,知道我们不想要这样的战争。如果你总在战地,战争对你来说会变得稀松平常。问题是,你可以撤出,但当地人没法撤出。所以,你需要做一个正常人,才能在看到这些平常人遭受战争之苦时产生比较,知道他们应该也像我们一样过正常的生活。我觉得你要能够同情当地人,这很重要。

南方周末:在战地,你觉得什么最重要?

安德勒斯:对自己来说,安全最重要。对于工作来说,能进入事发地点最重要。这是矛盾的。因为你要进入事发地点,肯定就将自己置于险境,所以你要平衡、算计。所以一般你要和同事商量,如果没有同事,要和当地人商量。你不能一个人独行,你必须依赖当地人。但在塞拉利昂,依赖当地人也很困难,因为当地人也不清楚。就算最资深的外国巡逻人员也不知道。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安德勒斯 战争 AKE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