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现英剧:唐顿庄园的秘密

2012年02月09日 11: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李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唐顿庄园》的最大魅力是打破人性与时代的边界,它试图在最大范围内唤醒人们对于道德和人性美感的追求。

以《唐顿庄园》为代表的英国时代剧,几乎囊括一切“美好与必要”元素——楼上贵人与楼下仆人,日已落帝国与朝阳美利坚,中产阶级与旧式贵族,新思潮与旧传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芮发自伦敦它被誉为“世上最好看的电视剧”,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它在美国的地盘上勇夺艾美奖和金球奖,它把英国王子王妃也变成千万铁杆影迷中的一员。《唐顿庄园》,这部讲述了上世纪初英国贵族家庭生活的故事,将近年来大放异彩的英剧,再次推上了一个巅峰。

比电影长一点,比肥皂剧短一点

英国影坛全才、奥斯卡最佳编剧获得者朱利安·费罗斯亲自操刀,哈里·波特魔法学校的“麦格教授”挑梁主演,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周日黄金时段重磅推出……《唐顿庄园》具备了不火不行的所有元素。

究竟有多火?看看这些数据。第一季在岛国英伦吸引了1000万观众,在美国收获了400多万观众,雄踞西班牙电视剧收视率榜首,澳大利亚电视剧榜眼。

美国《华尔街日报》说,这是一部秘密、勒索、八卦、性丑闻、争斗贯穿始终的历史剧,当然也少不了英国贵族婚嫁、财产和阶级的那些事儿。

全片设定在一战的大背景下,围绕唐顿庄园的继承权展开。庄园主人罗伯特·格兰瑟母伯爵膝下无儿,三个女儿性格迥异,拥有继承权的远亲马修和母亲是曼彻斯特的中产阶层,因崇尚自食其力和开拓精神而与伯爵一家格格不入。除了楼上的贵族们,楼下的佣人们也心怀异念地打着各自的小算盘。直到战争的突然降临,改变了每个人的命运。

剧本对整部戏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编剧朱利安当过演员、拍过电影、演过戏剧,还凭借《高斯福德庄园》拿过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小金人。这次的《唐顿庄园》,他将贵族和仆人同时作为故事推进的两条主线,错综的人物关系、剧变的历史背景、激烈的戏剧冲突和跌宕起伏的情节,让观众常常抱怨,错过几分钟就会“找不着北”。

朱利安说:“我讨厌那种去了趟厨房、吃了个三明治回来后发现什么都没错过的电视剧。”

然而《唐顿庄园》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其对人性的刻画。戏中没有绝对的“反派”,每个人物都颇具个性,人物的可爱与可恨拿捏得恰到好处。

在戏中扮演女仆安娜的演员乔安娜说,朱利安打造了一个既遥远又熟悉的世界,每个角色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道德难题,他们的身上既有亮点又有瑕疵,你在现实生活的社区里所认识的人,总能从《唐顿庄园》的人物中找到一个相似的。

绝无“穿越”的历史剧

波澜壮阔的历史剧从来都离不了奢华精美的服饰,美女如云的《唐顿庄园》更是如此。庄园里的小姐们一天就要换几身行头,吃饭时、舞会时、打猎时、出行时都有不同的打扮。服装、造型和道具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唐顿庄园》作为一部历史剧的考究和一丝不苟。

从第一季到第二季,随着时间延伸,剧中小姐们的裙裾渐渐变高,服装线条整体上变得更加宽松柔软,第一季中从淑女到女仆,所有女性角色都身着塑造出“S”线条的胸衣,第二季胸衣便用得少了。《唐顿庄园》造型设计苏珊娜·巴克斯顿说:“由于一战,第二季比第一季的服饰颜色更少,剪裁更简洁,帽子也戴得少了,因为战时更少华丽,甚至出现了军装元素。”剧中所有人物的化妆都没有使用睫毛膏,因为睫毛膏在那个时候还没有被发明。剧中有场戏拍摄三小姐亲自到“楼下”厨房学做蛋糕,镜头里没有出现任何刀叉,因为那个时候的贵族吃蛋糕时直接用手。

这些历史细节一方面成了《唐顿庄园》的最大看点,另一方面也成了这部剧最容易被攻击的弱点。一部分人试图给剧情挑刺,比如提出剧中人在谈话时使用“男友”一词是否过于现代,结果被认为是“英国上流社会的百科全书和活的编年史”的编剧朱利安立即指出,1889年的英文报纸上已经出现“男友”一词,因此口头使用应该更早。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唐顿庄园 美剧 文化创意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