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大名著之“儒林外史”

2011年10月12日 08:47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和尚的白粥馆

释戒嗔

戒嗔所在的寺庙坐落在山里,因此平日里的生活也有许多不便之处,当然有失也必有所得,至少周边的风景和气候都算不错,到了夏日,也是一处避暑的好去处。只是这里不是知名度太高的山和寺,所以来往的也多是本地的施主们。

在戒嗔的记忆中,这两年常来寺里的施主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尤施主是其中之一。

戒嗔曾经误会尤施主是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因为她每次来的时候都会带着三五个小孩子,但是尤施主说她不是老师,而是做一些商贸工作。

当然戒嗔觉得尤施主从事商贸也不算浪费才华,因为尤施主的口才相当出众。

夏天来的时候,尤施主来寺里特别频繁,她每次都不会来得太早,时间差不多是下午四点钟左右,那时最热的时间已经过了,没有直晒毒辣的日头,只有清爽宜人夹杂着野草滋味的风。

尤施主常常喜欢靠在寺庙前院的老树下,然后开始为几个小孩子讲故事,尤施主的故事说得很有意思,受欢迎的程度和寺里说故事的高手戒傲师弟有得一拼。

从戒嗔的角度来看,戒嗔更喜欢尤施主说故事的风格,情节紧凑且节奏感很强,步步为营让人深陷其中。不像戒傲师弟总喜欢把故事说得天南地北,动不动还有让戒嗔冒一身冷汗的言论。

尤施主的好故事也吸引了寺里两个小和尚戒尘和戒痴的关注,每次尤施主到来,他们两个便搬着板凳不客气地混在听众之中。

尤施主是安徽的滁州人,她时常会讲起自己家乡的一位文人吴敬梓所写的古典名著《儒林外史》,而这本书中的什么范进中举、王冕画画之类的故事,也是尤施主众多故事中,出镜率最高的。

尤施主还很自豪地说:《儒林外史》和《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并称中国古代的四大名著。

戒嗔听到尤施主这话时候,也有些疑惑,因为戒嗔记得以前师父说起的四大名著里好像没有这本《儒林外史》,如果戒嗔记得不错的话,四大名著里面有的是《西游记》,而不是尤施主说的《儒林外史》。

当然戒嗔虽然疑惑尤施主的说法,但也没有当面质疑过,总觉得尤施主挺博学的,未必就是错了,或许这个所谓的四大名著是有多种说法的,就像自称为中国第一的什么什么东西总是不止一个一样,只是因为角度和评选人不一样,所以得出了不同的结果。

其实不光是戒嗔没有质疑,即便是长期听故事的其他人,以及偶尔路过停留的过客也从来没有否定过尤施主的说法,以至于后来戒嗔也淡忘了这件事。

重新提起四大名著话题的是尤施主本人,那是差不多好几个月以后,尤施主忽然问戒嗔,四大名著是不是没有《儒林外史》。戒嗔一五一十地回答他,据我所知应该是《西游记》。

听完戒嗔的话,尤施主的表情很复杂,尤施主说,前段时间,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面参加了知识竞赛,中间便有这样一道题,结果尤施主的孩子答错了题,没有拿到奖。以至于回来和尤施主哭闹。

尤施主这才开始怀疑这个说法,于是便找了机会向戒嗔确认一下。

尤施主最后苦笑着说,《儒林外史》是四大名著之一的说法是来自尤施主小学老师,那是一件尤施主自小便坚信的事情,从来没有怀疑过。如果不是这一次的契机,尤施主是绝对不会去怀疑自己这个已经认同了好几十年的观点的。

后来戒嗔想到尤施主这件事情的时候,忽然在想,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可能都存在着这样一些错误,我们因为太过自信,而坚信不疑自己的错误,甚至不屑于去找到它们,直到错误的念头让我们做下错误的事情之后,我们才有所察觉,但它们可能造成的伤害却是无法预估的。

或许对自己过分的信任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时时刻刻有着警觉和反省之心十分重要。 (作者系讲述禅味故事和佛经故事的神秘小和尚)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儒林外史 四大名著 西游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