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楚:即使变成凡人 他仍能一句成诗


来源:东方早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张楚出新专辑了。尝试把这四首歌里的破碎意向拼凑起来,发现把枝丫修建过后反倒干净有趣,像一帧帧画面,是透过张楚的眼睛看见的世界。张楚自己也很清楚自己在走向平淡吧,“我穿过山水相连的早晨,我回到葵花开放门口的午后”(《向日葵》)。

■ 张楚新专辑《清楚》

张楚出新专辑了。豆瓣上捧的人和踩的人都不多,只有人感叹曾经红遍全国的人如今这样悄无声息。

人太实诚,大概就会这样。不过这次张楚总算守信了,在去年12月的演唱会上他允诺“新专辑明年2月底就会完工”,果然出来了。距离上一张《造飞机的工厂》已经相隔17年。

为了去年那场演唱会见了三次张楚。他有时候狡黠有时候老实,有时候喋喋不休有时候沉默寡言。演唱会上他穿着衬衫加套头羊毛衫就出来了,头发紧贴头皮,好像场工跑错场,在灯光下显得尤其小。想起来他曾经说过:“我本来不是这样的,是摇滚把我搞成了这样。”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某次采访他,一群记者把他圈在沙发椅里追问“你是不是孤独”一类的问题,他答了什么记不清了。结束之后张楚问身边人:“我就搞不懂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这样问?我不是对他们不满,我是真的不懂。”尽管他一再强调自己“其实挺复杂的”,然而一个说自己“挺复杂”的人又能复杂到哪里去呢?

摸爬滚打多年,中年张楚依然不脱诗人本性。如果把他当作一个懂音乐的诗人,连听他音乐的角度大概也会不同。

《清楚》收录了五首歌,不知为何《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也收录其中,重新编曲之后起名为《2013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剩下的四首,有人说“太寡淡听不下去”,也有人说“糟了张楚也要跟许巍一样飞了”。

闭上眼认真听,会发现眼前出现一个个诗意的意向。诗嘛,不需要尝试理解,电光石火里照亮过你一瞬,就够了。

尝试把这四首歌里的破碎意向拼凑起来,发现把枝丫修建过后反倒干净有趣,像一帧帧画面,是透过张楚的眼睛看见的世界。如下:

夕阳滑落,

繁星饮水,

微小的笑声在远处。

(《天空角落》)

依赖大海,

信仰高山,

我经过你的时候,

你是否也刚好喜欢我这一种简单。

(《到达》)

付出的一切归于自然,

手心的欢乐来自天涯。

(《海边》)

我穿过山水相连的清晨,

我回到葵花开放门口的午后。

(《向日葵》)

再读一遍,发现这不就是个手插裤兜晃晃悠悠的闲人顺手写下的小诗。

张楚大概想了很多,也走过很多路。苦思冥想之后却发现天空太远(张楚有一阵很迷恋外星人,估计没少仰望天空),世人也远(一个人坐在划船机上想象自己在大海航行,多浪漫又孤独的运动)。要“相信灯光会转变成烟火”(《到达》)恐怕连自己都说服不了,捕捉到的尽是碎片也并非意外。

曾经的张楚绷着,如今松弛了许多。这一次除了吉他、鼓、贝司,亦加入长笛、竖琴、马林巴等乐器点缀,简单又精致,到处都有小小的礼花绽放,如从前那样清晰的逻辑却不见了。

有人说他不仅松弛,还走调了。的确,《海边》的张楚基本就像在梦呓,模糊了旋律线,却不妨碍它是一首好听的歌。

很多人惋惜,觉得张楚再也到达不了当年的高度。听歌的人总是容易把自己际遇的重量加诸歌者身上。其实,大家都是凡人,难免有盛有衰。对张楚来说,即使没有当年那么优秀,至少仍诚恳面对自己和音乐。张楚自己也很清楚自己在走向平淡吧,“我穿过山水相连的早晨,我回到葵花开放门口的午后”(《向日葵》)。

一句成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张楚 《清楚》 凡人 旋律线 向日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