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媒赞《天注定》:伟大导演对走到爆炸边缘的国度喊话


来源:观察者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导演贾樟柯的电影《天注定》12月11日在法国公开放映引起轰动,法国舆论一片赞声。注:《天注定》是一部2013年贾樟柯编剧、导演的中国电影,由姜武、王宝强、赵涛和罗蓝山主演,获得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奖。

中国导演贾樟柯的电影《天注定》12月11日在法国公开放映引起轰动,法国舆论一片赞声。

12月24日,法国《解放报》刊出姜武在《天注定》中持枪的海报,并刊出法国媒体对《天注定》的影评;权威报纸《世界报》说:“这是当今中国前所未有的一部重要影片”;《电视全览》周刊(Télérama)说,“这是真正的一巴掌”;音乐电影评论杂志《音乐廉洁》(Les Inrockuptibles)周刊说,这是“刻不容缓需要去看的一部杰作”;《首映》(Première)杂志说,“这是一部蕴含美与暴力的巨作”;《正片》(Positif)杂志说,贾樟柯是“当代最伟大的导演之一”;《回声报》形容《天注定》是一部“了不起的惊人之作”;《巴黎人报》说《天注定》是一部“扣人心弦和富有教益的电影”;《新观察》的评论是:“贾樟柯是一位重量级导演”。

《天注定》被法国《电影手册》(les Cahiers du Cinéma)和《解放报》及《首映》杂志评选列入2013年世界十大最佳影片。

姜武在《天注定》中的造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还解读了《天注定》故事的事件根源:《天注定》中4段故事令人想到中国社会的许多真实案例:姜武扮演的大海的原型,据说灵感来自山西胡文海恶性杀人案,但也让人联想到杨佳袭警案和其他社会不公导致的恶性杀人案。王宝强扮演的冷面杀手周三儿,原型来自悍匪张军和周克华杀人案件。赵涛扮演的小玉,原型一看便知是湖北巴东县的邓玉娇。罗蓝山扮演的跳楼自杀青年,让人没法不想到富士康集团的多起跳楼自杀案。

以下是法国《解放报》的影评:

伟大的中国导演贾樟柯发出声音啦,这是对一个社会走到爆炸边缘的国度的喊话。

《解放报》影评截图

毫不夸张的说,《天注定》用四个连续的故事描述的是整个国家:当代中国的,劳动工人的,残酷的,巨大的贫富差距的,暴力的,充满了资本热情的并且已然腐朽国家。

冷色的画面,充满现实主义的描述方式,贾樟柯无疑是中国最伟大的导演,根源于自我的经验,贾樟柯给予电影一种张力,让我们不寒而栗,在电影院的座位上,我们都打着冷战,这个导演,不禁展示了他的勇气,还有点他的狡猾,当然这一切是缠裹在一把刀片上的。

贾创作的四个故事都是来源于中国真实的事件,其原型都是有互联网事件原型的,互联网——那里仍保存着中国媒体环境中的一丝新鲜气,这四个故事都来自同一个模式:自由个体,被体制压迫,将体制打碎,谋杀,逃跑或死去。

第一个故事中,一个被农村权贵腐败和以权谋私压迫的男人(姜武饰演),结果了5个人的性命;第二个故事是一个骑自行车人的肖像(王宝强饰演),这是一个孤单气质强烈的年轻人,靠偷盗和杀人为生;第三个故事,宾馆的服务员(赵涛饰演)在被当地两位镇干部强迫要求陪同桑拿按摩时,出于自卫刺死了对方,最后自首;最后一个,讲述了一个打工的年轻人,受不了恶劣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压力,最终自杀死亡。这个年轻人,还是个学生,却开始工作,在恶劣的条件下生产,组装我们所用的智能手机。

四个故事没有连接,但把它们整合到一起,却有一种力量。无需连接起来,只需呈现出来,他们的回声在大屏幕上回荡,像4次锤击。

铺开中国描述的地图,贾樟柯小心翼翼的将四个故事放在四个不同的区域,人们说着四种不同的方言。为了强调这一线索,导演还特意宣布了这是受到中国古代传统画作的启发,在同一张画布上用不同的场景展现一个整体国家的全景……人们不禁要说,《天注定》所表达的中国并不是美丽的山水画,而是充满了腐败、犬儒主义、暴力的地狱之图。

充满诗情,但不少画面血腥暴力,让人震惊,两者之间似乎充满矛盾:一种带血的唱词,这不是固定类型的某种影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天注定 中国社会 解放报 导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