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赖声川:娱乐过度 只会令中国戏剧岌岌可危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年之内,7部大戏,走遍中国12个城市。现在很多戏剧最发愁的就是如何通过剧院找到观众,像这次能够这么多合作方形成自发的、不结盟的戏剧院线,非常难得。现在的状况是,去各地卷票房的戏太多,而真正具备艺术和精神品质的太少,“娱乐过度,只会令中国戏剧岌岌可危。

一年之内,7部大戏,走遍中国12个城市。昨天,“赖声川·央华2014中国十二城市演出季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包括开台的“连台戏”《让我牵着你的手……》和《海鸥》,以及《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环路》、《绝不付帐》和《如梦之梦》将在年内登陆北京保利、上海东艺等12个城市的剧场。而所谓“连台戏”,即下午演《让我牵着你的手……》,晚上演《海鸥》,两台戏在一天里看完。上海演出时间为4月11日至13日,在东方艺术中心。记者 邱俪华

赖声川坚守两高度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业内掀起不小波澜,已和赖声川合作了整整三年的北京保利剧院总经理程锐,昨天将赖声川这番举动定义为“未来”,“赖声川的这种与剧院合作的形式,应该是剧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基本没有团体票,是靠观众一张一张买出来的票房,说明观众喜欢看这样的戏。三年里我们合作了9部戏,有6万人走进剧场,盈利2000多万元。而这次有12个城市一起加入进来,这对当下的戏剧市场而言是非常大的喜讯。现在很多戏剧最发愁的就是如何通过剧院找到观众,像这次能够这么多合作方形成自发的、不结盟的戏剧院线,非常难得。”

赖声川究竟拥有怎样的戏剧魅力,令他可以成就这样的“十二城记”?在采访赖声川之前,记者已多次和制作人王可然聊到过这个问题,他非常在意将他和赖声川的合作定义为“商业戏剧”。这个中性词,在评论界每每和“卷票房的娱乐戏剧”划上等号,这当然不是他和赖声川要做的事,“今天广大的中国主流人群对于情感的消费品已经逐渐爆发出近乎疯狂的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能给这些观众看的戏。”他认为这种戏不可以是对市场谄媚的,它必须具备两种高度——戏剧本身的文化品质和道德高度。

卷票房的戏剧太多

而事实也证明这种坚持的影响力不小,昨天亮相的十二城合作方,无不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对于今年演出季的期待。尽管避谈商业,但从客观层面看,这的确将是目前中国戏剧市场第一个在没有政府资助情况下,完全依靠市场本身实力完成的演出季。有趣的是,会上自亮身份表示义不容辞一定要来力挺的还有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自20年前《红色的天空》的合作起,就与赖声川结缘的他表示:“我作为北京的戏剧工作者,已经整整20多年了。和赖声川最早认识是因为《红色的天空》,这是一部当代华人戏剧史上写老人生活能深深铭刻下来的戏,我希望它现在也能再演。”和制作人王可然一样,他同样认为中国戏剧的确在当下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多年来民间戏剧力量的储备已经激发出大批观众走进剧场的意愿,而中国当下并不缺少所谓的“商业戏剧”或者娱乐戏剧。现在的状况是,去各地卷票房的戏太多,而真正具备艺术和精神品质的太少,“娱乐过度,只会令中国戏剧岌岌可危。”

采访中,赖声川表示:“我们都喜欢做艰难的事吧,我们是艰难,但不代表做不到。我常常会跟演员说,你们试试看不要演了,试着去享受。”他呈现的不是好莱坞式的感动,而是一些更深刻的东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赖声川 戏剧 海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