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明网]西川唐晓渡忆顾城 梁鸿:必须面对他的不完美


来源:光明网

人参与 评论

纪录片《流亡的故城》29日在北京举行放映分享会,这是目前国内首部有关朦胧诗人顾城的纪录片。”  唐晓渡至今仍记得顾城离去带来的巨大震惊,“到现在想来这个事情,经常觉得非常痛惜,像顾城那样的天才,说实在的不是随便就出的”。

梁鸿说,对于顾城,其实有很多可以探讨得更为理性的问题,而不是感性上的感叹——这对顾城没有更深地挖掘到他的思想意境。

“我觉得诗歌根本不需要拯救,它的确是非常复杂的对世界的一种表达,包括过程本身,我的困惑在于该怎样讲过程,当我看到很多怀念文章,一直停留在美轮美奂的文字上的时候,我非常不满意。这是对顾城做理性的梳理了吗?还是没有。我喜欢唐晓渡老师《顾城之死》这样的文章,因为里面有思辩,我觉得这样的文章对理解顾城这样一个诗人有帮助。而那些纪念文章,作为流传就可以了。”

梁鸿说,每年她上课给学生讲顾城,都是“抱着一种疑惑的态度”:“我一方面要选几首诗讲,因为课堂不可能讲所有的诗;另外一方面,关于顾城伤害他的妻子,我也要提到,我不会轻描淡写地说他伤害了他的妻子,我就是说他杀死了妻子,这就是现实,非常残酷。”

“讲顾城的时候,我总是非常严肃地开场,我要把本人的态度说清楚,一定要讲顾城作为一个完整的人背后,因为这对我们理解顾城有帮助。”梁鸿说,关于顾城的爱情,最后她不会给学生肯定的答案,比如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给不出来,我会给一些参考文章,作为一个思考题,把不同人写的文章给学生列出来,并指出我觉得问题在哪,但我不会解惑,而是愿意把这个问题留给大家,因为究竟是什么样,我真的很难回答。”

《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

顾城不是童话诗人,也不是一个鬼气森森的人

《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认为,顾城既不是一个鬼气森森的人,也不是那个大家普遍认识的童话诗人。“顾城诗歌的写作是在不断的变化,我以前编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今天看这个片子给我很大的启发,尤其是把他的54首,拿来现场一对比,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顾城在不断探索当中想表达的东西。这也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读顾城的原因,他是非常真切地把这个时代的变化都写在里头,把他的个人生命体验写在里头。”

在顾城的逃避上,荣挺进与唐晓渡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顾城到海外以后依然高度关注国内的事情,为此也写了不少诗,“写诗对顾城来说就是日常的日记,有什么事件都写下来。虽然不是在国内生活,但是他的心依然牵挂着。”

荣挺进还指出了顾城身份带来的研究上的尴尬。“顾城的职业实际上一直是街道里边的一个木匠,他受那个年代影响,诗人并不是他的职业。他曾到奥克兰当了两年大学老师,但是他不开心,辞职了到激流岛上去当农民,画画、养鸡,直到离去,他实际上仍是一个体力劳动者。”

“我们想用一个逻辑理解顾城,剖析顾城的时候,往往不小心会掉进自己设定的逻辑陷阱,当你把他的资料读了很多,了解了很多事情以后,你会发现很多逻辑在最后是走不下去的,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感受。”荣挺进说。

 

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吴思敬:

顾城还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曾写下第一篇关于顾城的评论《他寻找纯净的心灵美》的学者吴思敬,在影片结束之后跟观众一起回忆了得知顾城去世的时刻:1993年10月9日,他在西郊招待所开会,传来了顾城去世的消息。“当时我们非常震惊,而且不知道这个消息是真是假,所以当时几位老诗人向顾城的父亲顾工打电话核实,后来确实悲剧发生了。”

吴思敬说,他们当时正在筹办《诗探索》复刊,“我们决定复刊第一期就发布纪念顾城的专题,邀请了唐晓渡、文昕几个人组成了最早的,可以说是在顾城去世以后,第一组怀念顾城的文章。”几天以后,吴思敬和唐晓渡在广播电台播音室中谈了对顾城事件的感想,在与听众的互动中,也有个别听众有很激烈的情绪,“就觉得顾城是一种非正常的情况下把一个人杀死,怎么看待这些问题等”。

尽管在诗歌的圈子里,对顾城的讨论仍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顾城的作品在诗歌发展当中写下了独特的一页。

吴思敬同样谈到十年前那场人大举办的诗歌朗诵节。“那场朗诵会上,我认识了一位完全不是诗歌界的人,是一位在内蒙古做生意的女商人,她的年龄在40岁上下,她说,自己以前根本不知道顾城,只是有一次出差,在卧铺上看到一本《婴儿》,被这部小说吸引,后来找到了顾城的诗刊,看到顾城的诗歌以后被深深感动。”

类似这样的读者,据吴思敬回忆还有很多。“现在又是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年轻人现在都已经步入中年,像朦胧诗人这一代,现在大约在60岁左右已经步入老年了,但是顾城还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他的诗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价值。我们今天怀念顾城,就是怀念这样一位非常赋有才华的优秀的诗人。”

在吴思敬看来,顾城是独特的,五四之后没有和顾城一样的诗人,他同时也是难以模仿的。“有些诗人的诗是可以学的,可以模仿的,而顾城可以说是学不来也模仿不了。所以到现在二十年过去了,再也没有一个模仿顾城像样的诗人出现。”

“真正的诗人是不朽的,这不在于他生命的长短。他的作品将永远在我们这个时代流传下去。”对于顾城,吴思敬如此评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梁鸿 西川 徐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