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粤剧大师红线女病逝 曾被周恩来誉为“南国红豆”

2013年12月09日 08:18
来源:新快报

粤剧名伶红线女病逝粤剧因她得名“南国红豆”

一代粤剧名伶红线女,昨晚猝然断香魂,享年89岁。

10天前,广州粤剧院六十年大戏,红线女老师同市长陈建华交耳畅聊,结束后上台呼喊,“我今晚不是非常高兴,我是万万万万分高兴。”笑声响遍整个晚会。

不想,这竟是她最后一次公开登台。

心脏不适送医 抢救三个多小时

昨晚11时,广东粤剧院官方微博率先披露消息:“深切怀念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红线女老师于2013年12月8日晚8时40分在医院病逝。红线女老师毕生致力振兴粤剧,对粤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红线女老师的去世是广东粤剧界乃至全国文艺界的一大损失。”

新快报记者致电红线女弟子欧凯明,其因悲伤而一度哽咽,并透露红线女老师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过世,昨晚11时许,市长陈建华、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等人连夜前往哀悼。

昨晚11时30分许,记者赶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英东楼6楼心脏监护室。据医护人员介绍,昨日下午5时许,红线女老师在晚饭时因心脏不适,被送至医院,情况危急进入监护室。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终宣告无效,于昨晚8时40分许告别人间。红线女艺术中心昨日也连夜挂上白布,以示哀悼。

消息太过突然 让人无法接受

“太突然了,前天我还和她一起吃饭,她每天早上都会请学生喝早茶,聊得很开心。”红线女的得意门生、红豆粤剧团团长欧凯明,昨日在电话中,没聊两句就已哽咽,“一时真的无法接受,我因为晚上有演出,没能赶过去见最后一面。”

据广州市粤剧院宣传负责人徐碧介绍,平日并没有听说红线女老师身体有问题,广州粤剧院六十周年的晚会,彩排至正式演出,她都来参加,“最近一次听到她生病,是一两个月前,有天晚上她突然腰特别疼,120都来了,送到医院,吃了一些药就出院。”

红线女的学生、广东粤剧院副院长钟健对尊师的离世,备感懊悔,“昨天上午,广东舞蹈戏曲学校的学生还去红线女艺术中心看望她,她不仅给他们上课,还同他们一起吃饭。我本来要去的,因为粤剧院的事务太多,昨天就没有去,最后一次见她是感恩节。她的离开,必然是广东文化界的一大损失。”

特写红线女的“最后一课”

“昨天红老师给学生们上课时还精神得很,我怎么都不敢相信,老师今天就不在了。”广东粤剧学校邓老师告诉记者,7日上午,他曾带28名学生到红线女艺术中心,接受红线女给学生们的点评指导。“那时候老师精神很好,说话声音很洪亮,怎么都没想到,这会是老师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

邓老师回忆说,11月26日晚,广东粤剧学校举行了78届演出晚会,该届晚会的主题“粤剧情系我心”,由红线女亲笔题词,她本人也亲临现场观看节目。演出结束后,学生们都急忙去了后台卸妆。“红老师心里想着给学生们做些点评,一看找不到学生了,就约了我们7号见面。”邓老师说。

7日上午10点半,邓老师带着学生见到了红线女。学生们轮番表演,红线女一一点评。咬字吐字、唱腔姿势……有时点评到一半,红线女还会亲自示范唱一段。点评结束,已经接近中午1点钟,学生们跟红线女合影留念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那天,老师腰有点不舒服,坐久了就要站一会儿,站久了就需要坐一会儿,但人总体还是很精神的。”邓老师说,两个多小时的点评时间里,红线女不断地鼓励学生们,要努力成才,今后争取当粤剧舞台上的“角儿”,有几个学生接受到红线女的点评,既激动又紧张,还哭了出来。

邓老师告诉记者,昨晚红线女说好要出席一场给广州市粤剧团老前辈筹款的演出,但开唱后都还未到。“打电话一问说住院了,一开始我们以为没啥大事,没想到过一会儿就收到了噩耗,大家到现在都还难以接受这个现实。”邓老师说。

红线女简介

红线女,原名邝健廉,1924年出生,广东开平人,粤剧表演艺术家、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代表作《荔枝颂》、《珠江礼赞》、《昭君出塞》,被视为粤剧唱腔的经典。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2009年10月11日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红线女是中国文艺界公认的一个传奇。早在60多年前,她就是首屈一指的花旦王。50多年前,她凭《卖荔枝》赢得世界青年联欢节的金质奖章。20多年前,她获联合国颁发的杰出艺人奖和表演艺术奖。10多年前,她成立了红线女艺术中心。在中国现存的数百个地方剧种里,为在世演员建立艺术中心的,只有她一个。

红线女曾经说过:“我活一天,就要为‘南国红豆’继续贡献力量。对粤剧,我是一往情深,直教生死相许啊。”

战乱中随舅母学戏

她从丫环宫女等小配角演起,一直到观众瞌睡、演员也瞌睡的所谓“天光戏”中,才有机会担当主角

红线女原名邝健廉,幼年在广州、澳门读书,外祖父、舅舅、舅母都是粤剧名伶,她从小对粤剧耳濡目染。老人回忆说:“小时候,我被母亲抱着去广州海珠剧场、太平剧场、乐善剧场看戏,没钱就坐三楼,那是当时最差的位置。1937年,日本飞机轰炸广州,父亲生意破产,我也没书念了,甚至没饭吃。母亲不顾父亲的反对,把我带到了香港,让我跟舅母何芙莲学戏,那时我才12岁。12月底,我从《梅香》开始学起,最初的艺名叫小燕红。学了没多久,香港就沦陷了。”

1941年,日军轰炸香港九龙。红线女随舅母又辗转抵达广州湾。天资聪颖的她在靓少佳、靓少凤等粤剧大师的指点下,锋芒渐露。她从丫环宫女等小配角演起,一直到观众瞌睡、演员也瞌睡的所谓“天光戏”中,才有机会担当主角。之后,她借用唐代传奇侠盗红线的故事,改艺名为红线女。正是此时,她认识了粤剧大师马师曾,并加入马师曾组建的太平剧团,渐渐学会了拉腔、偷气,最终形成了让戏迷津津乐道的“马调红腔”。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红线女 周恩来 粤剧 1941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