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佛教授编唱中国朝代歌 网友挑错:三国六朝缺席

2013年11月09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哈佛大学在网络授课平台上发布了“中国课”视频。课程由哈佛东亚语言文明系讲座教授包弼德和哈佛历史系及商学院讲座教授柯伟林主讲。课程视频中,包弼德和柯伟林两位洋教授唱起了用《两只老虎》曲子改编的“中国朝代歌”:“商周秦汉,商周秦汉,隋唐宋,隋唐宋。元明清,元明清,新中国,新中国。”此歌一出,萌翻众多网友。但是也有网友指出歌中三国六朝缺席,于是自编《一闪一闪亮晶晶》版朝代歌:“五帝夏商两周秦,西汉东汉三国晋。凉燕赵,夏汉秦,北继胡,南承晋。隋唐两宋夏辽金,蒙元明清新中国。”

在课程中,包弼德与柯伟林从时间(朝代)、空间(地域、自然人文地理、气候)和身份(民族、书写语言)等基本维度上对中国进行概述。在介绍朝代时,包弼德提到,他经常教学生们唱一首歌,用以帮助学生记住主要的朝代,于是,两位教授一起唱起了这首改编自《两只老虎》的“中国朝代歌”。

在“哈佛中国课”的页面上,给出了哈佛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现代中国展现出双重景象:一个渴望通过经济发展和基础投资成为世界领导的社会。它在文化、经济、政治上拥有很多传统。中国当代的社会和形态带有中国历史经验的不可磨灭的烙印。理解21世纪的中国和理解中国的历史文明是分不开的。”

据悉,这门课程定位于通识教育,难度不高,只要注册edX平台就可以观摩课程视频。整个“中国课”分9部分,共53个课时。目前进行的第一部分的主题是“中国的政治人文基础”。而整个课程将持续至2015年1月29日。截至10月31日,该课程注册人数达26904人。根据哈佛中国课的时间表,11月7日,两位教授又在网上发布了中国课第二讲“对象与文本:最初的故事”的视频。

有网友在看完课程视频后表示:“用《两只老虎》唱的‘中国朝代歌’或许并不严谨,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中窥见外国人对中国文化解读的其中一种视角。相比于国内相对严谨的历史课教学,哈佛教授风趣幽默的表现形式很显然更叫人印象深刻。我相信类似的形式在以后的国外系列课程中肯定还会出现。” (据《扬子晚报》)

网友声音

网友“周半九十”说:“两位洋教授‘你唱吧’这句中文说得真好,歌曲萌翻啦!”

网友“簪花吹雨听风观月”评论道:“神曲啊!百搭啊!从欧洲儿歌变成北伐军歌,变成两只老虎,又变成中国朝代歌,今后还要变成什么?”

不少网友表示唱歌记朝代法很有趣。但是网友“玉挽”则表示:“还是习惯小时候学的朝代历史顺序歌,虽然没有旋律: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两只老虎 中国课 网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