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齐白石墓地搬出三环去五环 整体迁移难度大

2013年10月27日 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孟妍

目前位于香山附近的齐白石墓地尚在施工之中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齐白石墓地搬出三环去五环

从三环搬到五环,齐白石夫妇的新墓地将于今年年底在香山附近的一处陵园建成。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大师位于魏公村小区的老墓地已经完全拆除,而香山金山陵园的新墓地则一直在施工。

昨日,北青报记者来到魏公村小区,看到原先齐白石的墓地仍然被蓝色施工挡板围住,里面是一片乱石和土地。在挡板外围,也堆着一片翻出来的土和石块。

齐白石位于魏公村的墓地,曾是老人生前自行选定购买的墓园。最初的这里,是一片柏树林,2001年列为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北青报记者致电齐白石的曾孙齐景山了解此次迁墓的原因和情况,齐景山说,对于此事,齐家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因此自己目前不便多说。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物执法队的负责人赵先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齐白石墓地的迁移工作从今年6月左右就开始进行了。墓地迁移到香山的金山陵园是经过北京市文物局和海淀文委审批的,迁墓的原因一是考虑了齐家后人的意愿,二是考虑到老旧社区魏公村小区即将搬迁,搬迁工作不利于文物的保护。

赵先生说,由于墓地是文物,需要整体迁移,迁移难度要大。迁移墓地的技术工作,海淀区文委曾多次组织文保专家讨论过。

在香山的金山陵园,齐白石的新墓地还未修建好,部分通行的路面仍是土路。线索提供/杨女士本报讯(记者孟妍)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齐白石 墓地 三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