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大教授微博将郭敬明与张爱玲王安忆并列遭反对

2013年10月23日 08:3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杨洁

张颐武微博截图

著名评论家、北大教授张颐武21日下午1时左右发表博文《<小时代>的“小”》,并以此博文为内容转发多条微博以阐述自己对郭敬明及其作品《小时代》的看法,其把郭敬明称作“上海想象新的部分”的说法,遭到了诸多作家评论家的质疑和反对。

张颐武在博客中写道:“郭敬明受到的赞美和批评来自新的个体性的存在。这个体性推崇自我感觉,又迎合消费风尚而相当世俗。不能不说,在张爱玲远去,程乃珊故去,而王安忆已越来越和上海年轻一代疏离而影响力淡化的时刻,郭敬明变成了上海想象的新的部分。”将郭敬明与张爱玲、程乃珊以及王安忆等上海文学经典代表人物纳入一列,张颐武这一观点遭到了包括《收获》杂志主编、作家程永新、上海作家孔明珠、作家北村等人的质疑反对。

著名文学原刊杂志《收获》主编程永新多次转发张颐武微博并与张颐武据理力争。程永新认为,他并不反对年轻人看《小时代》,但是把张爱玲等人与郭敬明一起来谈所谓的“上海想象的新的部分”不合适。随后张颐武回复程永新称,自己对郭敬明的分析很中性。时代可能让人浮躁,但还是需要不带情绪的理性分析。言下之意程永新对郭敬明的评论欠理性。

微博名人“主持杨蕾”转发微博表示“请不要拿郭敬明代替上海‘新的部分’。那是浮光掠影,是外乡人的想象和赋予,那不是真实的、复合的上海。至于上海本土的纯文学作家,不能因为纯文学的小众趋势,不能因为他们不如畅销书作者有青少年群体中的名声和商业资源整合能力,就漠视他们的存在。”程永新也肯定了这个看法:“郭也许跟这个时代什么都有关系,就是跟上海想象没任何关系。”

很多网友也认为郭敬明是四川人,与上海文学关系不大,更没有资格与张爱玲、程乃珊和王安忆等作家相提并论。张颐武随后又在微博评论中补充:“王安忆的黄金时代是80年代和90年代初,现在写作已经没有多少活力。现在纯文学确实无力营造上海的新形象。而郭敬明则有活力,当然他也有诸多问题。可以说是上海新的形象的一个部分。”

针对此事,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上海作协,上海作协表示不知此事,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郭敬明 张爱玲 王安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