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岁王蒙谈“新夫人”:一见钟情,一见如故(图)

2013年10月16日 10: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单三娅(左)给了王蒙“爱的补偿”。

单三娅(左)给了王蒙“爱的补偿”。

@华西都市报:“青春万岁”是王蒙19岁写处女作时的句子。昨日,著名作家王蒙80大寿,他也在新书中再次高呼一声“爱情万岁”。在由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王蒙八十自述》一书中,首次提到,他在2012年遭遇相伴60年的夫人去世之后,重新遇到新的爱情。他还坦率地对外介绍他的“新夫人”——资深知名记者、“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

从事自己最喜欢的写作,有一个美满的爱情,这是我最成功的两件事,我这一生没什么遗憾。”——王蒙

昨日,是著名作家王蒙的80岁寿辰。读者纷纷在网上祝福王蒙生日快乐的同时,欣然发现,在人民出版社最新推出的《王蒙八十自述》中,王蒙在回顾他80年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之后透露,今年,他与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一见钟情,一见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生机的复活。”王蒙还在文中欢呼:“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王蒙的秘书彭先生,他确认了该段文章确实来自王蒙之手,并透露,“王老师与单老师是今年10月1日结的婚。”

 新夫人是记者

“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生机的复活。”

在《明年我将衰老》一文中,王蒙这样写道:

“2013年对于我是重要的,这一年,怀念着也苦想着瑞芳,万念俱灰的我在友人的关心下结识了《光明日报》的资深知名记者,被称为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我们一见钟情,一见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生机的复活。我必须承认,瑞芳给了我太多的温暖与支撑,我习惯了,我只会,我也必须爱一个女人,守着一个女人,永远通连着一个这样的人。我完全没有可能独自生活下去。三娅的到来是我的救助,不可能有更理想的结局了。我感谢三娅,我仍然是九命七羊,我永远纪念着过往的60年、65年、80年,我期待着仍然奋斗着未来。当然,如我的小说的题目,明年我将衰老,而在尚未特别衰老之际,我要说的是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

王蒙秘书彭先生昨日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明年我将衰老》来自《王蒙八十自述》一书。“网上大家传播的王老师关于单三娅女士的那段话,确实是他写的。”记者问及王蒙“新夫人”单三娅女士年龄,彭先生表示,这个不太好问。不过,据照片显示,单女士大概已过花甲。

 写诗悼亡妻

“此身此世此心中,瑞草芳菲煦煦风。”

2012年3月,与王蒙相伴60年的夫人崔瑞芳去世,享年80岁。王蒙曾在《王蒙八十自述》中讲述自己与爱妻的情缘。“2007年,我与家人在新疆饭店举行了我与芳的金婚纪念。何等的感慨,何等的幸福。我们从1953年恋爱,1957年结婚,转眼走过了半个世纪。……我们非常高兴,虽然生活的道路远非平坦。在进入老年之后,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谁也没有想到,一贯相当健康的芳,2010年查出,她得了结肠癌症。……2012年3月23日,芳去世。当然,这是我的天塌地陷。”

王蒙还专门写下悼亡诗《赠爱妻》两首。其中包括“此身此世此心中,瑞草芳菲煦煦风”。王蒙曾说:“可以从事自己最喜欢的写作,有一个美满的爱情,这是我最成功的两件事,我这一生没什么遗憾。”夫人的去世也让众人担心王老的心情和健康。

昨日也是王蒙80岁生日。问及是否有特别的庆祝,彭先生称,王老师一天都在参加一些活动,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

谈到王蒙当下的身体状况,彭先生说,“王老师现在身体非常好,他每天还写东西呢!《王蒙八十自述》的内容,部分来自他此前出版过的自传压缩精华,也有他最近写的新文章,其中《明年我将衰老》就是他新写的!”他还透露,王蒙还有一部新长篇即将出版,叫做《烦闷与激情》。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王蒙 夫人 作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