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汉学家苏立文去世 曾到中国支援抗战(图)

2013年09月29日 08: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英国当地时间9月28日,英国艺术史家、汉学家迈克尔·苏立文先生去世,享年97岁。今年8月上海书展期间,苏立文先生还曾来到思南公馆与读者见面,他去世的消息也令很多中国友人感到突然。

昨天,苏立文先生的助手赵潇女士向中国的友人告知了苏立文先生去世的消息。1916年,迈克尔·苏立文出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幼年随父母移居英国。他是20世纪第一个系统地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国现代美术的西方人,被称为“20世纪美术领域的马可·波罗”。他是西方研究中国现代美术史的权威,跟吴作人、丁聪、刘开渠等中国很多艺术家都有密切来往。上个世纪40年代,苏立文还曾以国际红十字会志愿者身份来到中国支援抗战。

今年5月,苏立文先生的著作《20世纪中国艺术与艺术家》中文版由世纪文景引进出版,该书用60余万文字和360多幅插图描绘了20世纪中国艺术在西方艺术和文化影响下的彷徨与新生。他的《东西方美术的交流》《中国艺术导论》等著作,也成为了研究中国艺术领域的教科书。

在今年的上海书展活动中,苏立文曾对中国上世纪80年代艺术界创作力的大爆发充满怀念。他告诫中国的艺术家,80年代之后的中国艺术界很不幸进入了一个商业化时期,商业化元素对艺术造成了很大影响,“中国的艺术界产生了很多自我重复的东西,不断地重复,失去了自己的创作方向和道路。”他希望,中国年轻的艺术家不要太多地被商业元素影响。(记者田超)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汉学家 抗战 艺术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