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永玉全集》标价12.8万 成中国最贵个人全集(图)

2013年09月17日 08:28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郦亮

▲7月份出版的《王世襄集》(全14册)定价1960元。

图书刮起一股“奢华装”旋风,一批制作极其奢华的精装书陆续上市,定价动辄成千上万,甚至十几万,而且拒绝推出平装本,让普通读者无从下手。业内忧虑,图书“贵族化”趋势,将加剧纸质图书的读者危机。

图书日趋“贵族化”

以往人人买而读之的图书,竟也成了奢侈品。不久前在上海书展,一套《黄永玉全集》14卷特精装本亮相,标价是令人咋舌的12.8万元。中国最贵个人全集也由此诞生。此次黄永玉将他1930年到2013年所作的3000余幅画作、1200篇文章结集出版,堪称一大盛事。不过可能是老先生对自己的作品很珍视,全集只出精装本。除特精装本外,另推精装本,开价1.38万元。

所以对很多人而言,这套《黄永玉全集》只可远观,而不可自得。退休老师甄先生是黄永玉的拥趸,平日视黄永玉的画最合自己的心意。可是一看标价,他便面容一沉,“我一个月退休金才3000多元,就是买一套精装,也要不吃不喝4个月。黄永玉的画很平民,但是这书做得不平民。为什么不出平装本呢?”

1.38万元,这就是看一回黄永玉的代价。看一回著名学者董桥呢?没有2000元也是不行的。最近董桥出了一本薄薄的新作《克雷莫那的月亮》。100本限量版书在网上以每本不低于2000元的价格拍卖,结果普遍以3000多元成交,最贵的一本拍到5500元。此外,最近的天价图书尤其多。一套《王世襄集》14卷精装,标价1960元。装帧设计名家朱赢椿的《空度》定价480元。

难怪有读者感叹图书正日趋“贵族化”。这些书也真把自己当贵族。比如那本《克雷莫那的月亮》,以德国真皮做封面,全进口纸张印制,扉页上有作者的签名。《黄永玉全集》的特精装本不仅有黄永玉的签名,还以进口染色羊皮包封,配麻布翻盖式荷兰纸板书盒,内外裱高质量金色装饰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书都不推平装本,一副“爱买不买”的架势,果真贵族姿态。

“奢华装”加剧纸质书边缘化

“要做就做精装本”正成为不少出版人的共识。出版人朱红兵以一套10卷本的文集为例,按照现在的行情,如果是平装本,定价不过三四百元,而一旦套上“精装限量本”的名头,那就可能猛涨至1500元左右,甚至更高。如果这套文集的销售预期是50万元,那么平装本需要卖1600余套才能完成,而精装本只需卖330套就可以了。

“而且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富人买精装本花钱比较爽快,而对普通读者来说,即便买平装本,也会有一个仔细掂量的过程。所以精装本往往卖得更快,这也意味着出版社回款更快。赚一样的钱,出版社自然更愿意做精装书。”朱红兵说。

当然,图书“贵族化”的结果远不都是正面的。朱红兵就注意到一个问题,虽然出版社赚的钱是一样的,但是那套文集的平装本可以卖给1600个读者,而精装书只能卖给330个读者,较之平装书,精装书的受众面大幅萎缩,“图书贵族化结果,必然是读者的贵族化——最后变成一些书只能是少数有钱人才能看得起,大部分读者想看也看不起。”

随着电子书的发展,近年纸质图书的阅读率逐年下降,甚至有人预言纸质书只能再做20年。而现在,一些书商只做高贵的精装本图书,而摒弃亲民的平装书,强行推进图书的“贵族化”,这只能使得纸质书最终被买不起书的读者无奈抛弃,加剧纸质书的危机。 (郦亮)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全集 精装本 图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