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寒苛刻对待《一个》 为“好看”掌一票否决权

2013年09月16日 09:4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梦溪

经过14个月的准备和约稿,韩寒亲任主编在8月底推出了系列主题书系《一个》。系列的第一部叫做《很高兴见到你》,收入28篇文学作品,形式包含小说、诗歌、杂文、散文等。其中有韩寒最新作品《一次告别》、《井与陆地,海和岛屿》,还收录了陈坤、蔡康永、曾轶可、邵夷贝等跨界明星的文学处女作。

《一个》系列春夏秋冬每季出版一部,每期只会严选30篇以内文学作品。对于选择的标准,韩寒率领的“一个”工作室的主要负责人小饭透露就俩字儿“好看”,“如果是评论性的文章,我们希望文章是深入浅出的。如果是虚构类的作品,我们希望是‘通俗’的。”

“韩寒会给我们一些指导性的意见,也会执行他的一票否决权。他有时候挺苛刻,挑剔,有时候也比较率性。”小饭对记者表示,韩寒平时并不会过多地要求他们:“韩寒是一匹野马,他自身个性就不喜束缚,对我们的管理也相对‘自由放纵’。”

韩寒:微博的粉不能当真

去年春天,韩寒重开了新浪微博:“2010年,我关闭了这个账号,还写过文章,表达了我不开微博的理由和担忧。2012年,有了长微博,我决定重启这个地方。”韩寒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有1900万,发一个“喂”都能引起上万转发。

对于当前占据了人们生活的社交网站,韩寒说自己也在用微博和微信,但是不会让它们过多侵入自己的生活。他在书的序中写:“现代社会里,所谓先进的传播工具,所谓便捷的社交玩意儿,只是一口井挨着一口井。它其实把你变得足够小,于是你觉得眼前空前大;它把你的周遭变得足够轻,于是你觉得自己分外重。这些都是题外话。我们也只是其中一口井。”

对于微博的粉丝,韩寒看得很透,自嘲自己的千万粉丝中有不少是“僵尸粉”。“个人觉得把微博粉丝数太当真是一种自欺欺人和自我催眠。别人我不评论,至少我这粉丝数目中,一定有不少僵尸粉、莫名其妙粉和不活跃粉。总之肯定有水分。”韩寒说:“我也不怕自黑,这世上哪会有那么多人真正愿意‘粉’你。只要你愿意,只要网站乐意,你把自己的粉丝数目整成多少都没问题。”

韩寒后来转战微信,但是不久后微信也让他困扰:“随着王朔、白岩松、马云、杜月笙,甚至本人的各类句子在朋友圈里出现的越来越多,我也觉得有些厌烦。”韩寒说自己完全不能理解跟自己很熟的朋友竟然也会对这些名言警句点“赞”,“一看就不是我写的啊”。对于这种现象,韩寒倒是觉得没什么,“你如果出一本书可以卖一两百万本,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解读,看着也挺心烦的;但是有一天你的书只能卖一两万本的时候,你更心烦。”

曾轶可:献上小说处女作

形象一直走“小清新”路线的曾轶可献上了她的小说处女作《与大树恋爱》,而这篇不到3000字的短篇小说,竟盖过了一众作家,成了最受热议的话题。小说中描写的主人公是个短发的年轻女孩儿,与一名已婚的中年男人相爱,这符合当下流行的“萝莉恋大叔”。

尽管文章的末尾写有“本故事纯属虚构”,但不少网友还是将女主角对号入座到曾轶可本人身上。现在在百度搜索“曾轶可”下拉选择首先会显示“重口味小说”提示。还有网友认为此文颇有郭敬明风格,尤其是女主角不断参加party,“高中三年分别在法国、意大利、波兰;大学四年,从缅甸、印度、希腊到美国毕业。”也有网友感叹:“曾轶可都写小说了,郭敬明什么时候唱歌?”“强烈怀疑曾轶可是郭敬明的小号!”

曾轶可的经纪人安明婵对记者表示,曾轶可现在正在休假,心情不错,并没有被议论所困扰,“她对这件事一直都很淡定,觉得自己就是写了篇小说而已,而且她从出道就一直受争议,已经习惯了。”安明婵一再对记者强调这篇小说的情节纯属曾轶可想象的故事,绝不是她本人的经历。曾轶可公司的艺人总监透露,曾轶可一个月就写出了这篇小说,之后也没有再做什么修改:“以我对曾轶可的了解,她就是一个天马行空的孩子。”

曾轶可走“重口味”路线,反而主持人蔡康永贡献的几首小诗充满了“小清新”,虽然都只有几行,但却颇有趣味:“听说世界很大啊/就到街头张望了好几分钟/结果也并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要分手就分吧/不用说什么你配不上我这种话/我们又不是手机和充电器。”(实习记者 陈梦溪)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韩寒 一个 曾轶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