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4岁文艺理论家钱谷融:我一生就是玩 从来没有做学问

2013年09月11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特约摄影吕祝君

年过九旬的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喜欢有人陪他玩。下象棋、打桥牌和打麻将,其中最喜欢打麻将,那是他从学生时代一直玩到现在的。而且打麻将要带钱的,“一次顶多输20块。”“打麻将很好玩,刻刻有变化,时时有希望,总是有好牌来。如果毫无希望,活着很难受的,我们就是打发时间是吧。我一生就是玩,从来没有做学问。”乐呵呵的钱谷融如是说。

钱谷融原名钱国荣,著名文艺理论家。江苏武进人,1919年生,1942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国文系。历任重庆市立中学教师,交通大学讲师,华东师范大学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研究所所长,《文艺理论研究》主编。

长期从事文艺理论和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和教学。著有《论“文学是人学”》、《文学的魅力》、《散淡人生》、《〈雷雨〉人物谈》等。《〈雷雨〉人物谈》获上海市1979年-1985年社科优秀著作奖,《艺术·人·真诚》获上海市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并负责主编多种文学丛书和教材。1987年获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终身成就奖。

谈“玩” 最爱玩麻将从学生时代到现在

我们是从徐中玉的家直接“转战”到钱谷融的家里的,两个人都已年过九旬,都是华师大的退休教授,但一个家里安静素朴,一个家里热闹明亮。站在门口敲门时,就能听到钱家客厅里的笑声。钱老学生殷国明这一天正好带了朋友来陪他下象棋。棋盘还没来得及摆出来,我们就到了,殷国明带着朋友提前起身告辞。

钱老穿着睡衣坐在靠近阳台推拉门的椅子上,背后是一台立式空调。这套房子几年前刚刚装修过,家具和家电都是新的。原本这套房子一共有六间房,重新装修后有两间被打通了,现在变成了一套五居室。钱老、他的外孙和孙媳妇还有照顾钱老生活起居的阿姨,一共四口人是这里的常住人口。

殷国明每周会来家里两次,通常是周一和周五,来了就陪自己的老师下中国象棋,钱谷融喜欢有人陪他玩。除了下象棋,钱老也喜欢打桥牌和打麻将,麻将是从学生时代玩到现在的。在重庆读大学那会儿,他常常逃课跑去茶馆里面泡壶茶,边喝茶边读书。“要是有人来了,我就打麻将,有的玩就不读书了。”他说话时喜欢乐呵着,说到玩就更乐呵了。“学生时代只要有人找我玩,我就马上去玩了。我以前在师大教书时,有个人常来跟我下棋,我们一下一整天,有的时候还下到晚上。”

打麻将是要带钱的,“完全不当回事不行的。”钱也不多,“一次顶多输20块。”“打麻将很好玩,刻刻有变化,时时有希望,总是有好牌来,这个是好玩。如果毫无希望,活着很难受的,我们就是打发时间是吧。我一生就是玩,从来没有做学问。”

象棋、桥牌和麻将,这三样东西钱谷融都喜欢玩,但显然他最喜欢玩的还是麻将,“桥牌没麻将好玩,我是感情冲动的人,不够冷静。”言外之意,他的性格打起桥牌来没那么合适。但是不管是桥牌还是麻将,都需要四个人,家里常常凑不齐这么多的人,他就只好去下棋。“我是被动的,他来我们就玩,学生不来,我也只有看书看电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钱谷融 做学问 世说新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