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昭通发现距今逾600万年古猿头骨化石

2013年09月06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艳龙

中新社昆明9月5日电 (王艳龙)云南省政府新闻办5日发布,经过研究鉴定,该省昭通市水塘坝发现距今620至610万年的晚中新世末期古猿头骨化石,弥补亚洲古猿发现时空空白,并表明包括云南在内的中国西南地区可能是晚中新世时期古猿演化的“避难所”。

云南省昭通水塘坝位于昭通市城东南,距离城区约1公里。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该地先后发掘出象、犀牛、鹿等鱼类、两栖类、哺乳类、鸟类、爬行类化石,是珍贵的晚新生代“化石库”。

2009年11月,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科考队对水塘坝遗址进行第二次采掘时,新发掘出土了古猿头化石和小灵长类下颌骨。经研究测定,该具古猿头属于幼年个体,距今620至610万年,为欧亚大陆晚中新世以来古猿化石发现记录中第二个较完整的幼年头骨。

“水塘坝发现的古猿头面部基本完整,保存状况极佳,仅有微小的变形,为研究这一地质历史时期古猿的形态特征提供了十分珍贵的信息。”据水塘坝项目负责人、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学平介绍,新发现的古猿头骨眼眶呈圆角形且宽大于高、眉脊明显开始发育、中面部宽短、突额程度较弱,更为接近人类祖先,对研究古猿的生长发育过程以及人类起源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陆庆五称,理论上认为,人类起源于距今700至500万年前的某古猿类。当今主流观点认为人类进化第一阶段是发现于非洲的南方古猿,但至今是一个谜。600万年前左右,许多古猿都已经灭绝,但云南还有,且进化明显,随着发掘研究的深入,包括云南在内的西南地区古猿化石可能挑战人类“走出非洲”一说,成为人类起源的地方。

吉学平表示,虽然已排除了水塘坝古猿头与猩猩的关系,且有可能代表一个新种,但目前还需要更多的化石证据来证实,因此,暂时将其归类于与之更为接近的禄丰古猿属。

对发现后可能遭遇偷盗等问题,昭通市副市长杨桂红表示,该市将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进行保护,严惩不法分子,并成立相应机构保护遗址。同时,在未来考虑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以实现更好的保护。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云南一直是早期人类起源研究的关键区域。至今,该省已经在开远、禄丰、元谋、保山以及昭通发现了距今1100万年至610万年不同时期的古猿化石,是世界上发现晚中新世时期古猿保存最好、数量最多、时代延续最长的地区。(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距今 化石库 头骨化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