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岁黄永玉首次出版长篇小说 耗时60年带自传色彩

2013年09月04日 08: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9月3日,九十岁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首发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黄永玉笑言,自己90岁出小说既是个喜剧又是个悲剧,介绍书中内容时也表达出对湘西民风的怀念。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是黄永玉先生花费六十年时间,精心创作的关于湘西、关于一座充满传奇的城池的长篇小说,其中带有自传色彩。黄永玉透露,这部小说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已经动笔,历经动荡岁月几次停辍,在八十多岁的时候才得以续写。

对于自己90岁才出版这部自传小说的经历,黄永玉先生略带调侃地说:“一个老头要到了九十岁,脸上身上都长了青苔时才来出这部书,这既是一个喜剧,也是一个悲剧。”他觉得自己写小说是随性而作,不讲究创作方法。

提到自己的家乡湖南凤凰,黄永玉先生说:“我越想凤凰,越觉得特别,它跟别的地方很不一样。那个地方读书人特别多,打仗的人也多,不怕死,抗日战争时,这个小县死了4000到6000人。”黄先生表示,小说中的很多情节,都是自己小时候的真实经历,读者看起来可能会觉得很传奇。

在黄先生的言语中,也透露出对湘西民风的怀念,“1948年,凤凰的老百姓拿着棍子就把临近的一个小城给抢了,那个城市有凤凰的五六倍大,但最后凤凰人满载而归。”黄先生印象中的民风除了彪悍,还有淳朴,他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时,湘西水边有户人家接待了几位外国客人,请外国人吃饭绝不要钱,最后几个外国人被他们的淳朴感动了。对于自己接下来的创作计划,黄永玉先生透露,还会创作两部《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续篇,在时间上也是延续性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永玉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 民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