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首次执导京剧 批中国舞台“奢华风很严重”

2013年08月21日 08: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尚长荣孟广禄

◎京剧《天下归心》正式建组

◎尚长荣孟广禄等名家加盟

8月20日,由张艺谋跨界执导的新编历史京剧《天下归心》正式在国家大剧院建组。张艺谋称,现在的舞台奢华风与京剧所蕴含的美学内涵是有本质冲突的,他想做一部独特的京剧,向传统致敬。该剧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故事源自《左传》

昨天的建组会上,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以及总导演张艺谋、主演尚长荣等所有主创到场。新编历史京剧《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在大臣颍考叔的劝解之下,最终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出我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与非凡的智慧。

集结尚长荣等名家

《天下归心》创作团队除了导演张艺谋外,还汇集了朱绍玉、陈霖苍、高广健等各舞台技术门类的领先人物。演员阵容则有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梨园名家,几乎汇聚了当今京剧各个行当的翘楚。

在剧中,尚长荣先生将出演男主角郑庄公,孟广禄和安平两位花脸名家也将在不同场次中演郑庄公一角,麒派老生名家陈少云将与杨派老生名家杨乃彭共同饰演贤臣颍考叔一角,老旦名家李鸣岩演郑庄公母亲武姜一角,老旦袁慧琴也将在不同场次中扮演武姜。郑庄公夫人由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与张慧芳联袂出演,徐孟珂也将与朱世慧共同出演公子吕,青年演员康静与翟墨共同出演颍考叔之母。

□张艺谋说

我要向传统致敬

张艺谋执导京剧的消息,从去年开始就引起了广泛关注。他对于京剧的理解和该剧的执导理念,是大家最关心的内容。在接受大剧院采访时,张艺谋称此次执导《天下归心》完全是一次向传统致敬的中国传统美学回归之旅。

谈到京剧,张艺谋说:“京剧的美就在于它纯粹的写意与概念性,所谓‘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这是一种非常概括的、带有程式性的美。而我认为现今中国舞台的奢华风很严重,几十年来场面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新,而且越来越复杂,这种奢华的方式与京剧所蕴含的美学内涵本质是冲突的。我要向传统致敬、向京剧致敬。”

对于该剧的执导理念,张艺谋说:“这次创作《天下归心》的思路就是从传统中提炼京剧的美学定律和概念,然后再运用现代的舞台表演形式。我想做一部独特的京剧,但这种独特不是指京剧本身,而是我最后呈现出的形式,我希望它是独特并充满新意的。”

在张艺谋导演的这部京剧中,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二椅”将作为魂魄象征与点睛之笔出现,并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在舞台上变幻出各种不同形式。在牢牢把握住京剧写意性的基础上,运用各种舞台手段,最终呈现出优雅、空灵又不失传统根基的舞台效果。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张艺谋导演 张艺谋执导 天下归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