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文物局:四羊方尊、历代出土古尸等禁出境展览

2013年08月20日 08:0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国外观众若想一睹子龙鼎、四羊方尊等西周青铜器的真容,只能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来参观了。昨天,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名单,包括上述两件青铜重器在内的94件(组)一级文物禁止到境外进行展出。

据国家文物局发布的《文物出国(境)展览管理规定》,历代出土古尸;宗教场所的主尊造像;质地为象牙、犀角的文物;元以前书画、丝作品以及宋、元有代表性的孤品瓷器五类文物禁止出境展出。

国家文物局表示,为加强文物出境展览的规范管理,切实保证珍贵文物尤其是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安全,2002年、2012年该局先后公布了第一、二批共计101件(组)禁止出境展览的一级文物名单。

此次公布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含青铜器、陶瓷、玉器、杂项等四类,列入目录的94件(组)一级文物自即日起禁止出境展出。目录中除了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子龙鼎和四羊方尊外,还有首都博物馆的西周伯矩鬲、上海博物馆的战国商鞅方升等。

2002年发布的第一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中,包括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后母戊鼎等64件(组)文物。而2012年发布的第二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以书画为主,包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陆机《平复帖》等37件(组)一级文物。 (记者 王歧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国家文物局 四羊方尊 伯矩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