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大利发现疑似“蒙娜丽莎”原型亲属的遗骨

2013年08月15日 08:47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李欣

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近日,意大利研究者在佛罗伦萨发现了3具遗骨,可能是“蒙娜丽莎”原型丽莎·盖拉蒂妮的亲属。如果这一发现得到证实的话,研究者们有望复原“蒙娜丽莎”原型的真实面容。

3具遗骨是“蒙娜丽莎”亲属?

意大利佛罗伦萨丝绸商弗朗切斯科·乔贡多的妻子丽莎·盖拉蒂妮被很多历史学家认为是“蒙娜丽莎”原型,佛罗伦萨官方近日宣布,在乔贡多的家族墓穴中出土了乔贡多本人、乔贡多和盖拉蒂妮的儿子皮埃罗和盖拉蒂妮的继子巴托罗摩的遗骨。学者希尔瓦诺·温切蒂及其领导的研究小组8月6日找到了这3具遗骨。

去年,温切蒂的研究小组在佛罗伦萨的圣厄尔索拉修道院废墟中找到了8具女性遗骨,根据古老的城市记录显示,盖拉蒂妮就埋葬在圣厄尔索拉修道院。博洛尼亚大学的一个实验室得出结论,这8具女性遗骨中,有3具在年龄上跟盖拉蒂妮的死亡年龄相符。

研究人员将对在乔贡多家族墓穴中出土的3具遗骨以及在圣厄尔索拉修道院地下发现的3具女性遗骨进行DNA检测,如果乔贡多家族墓穴遗骨的DNA跟修道院一具女性遗骨的DNA相符的话,就基本能确定这具遗骨属于盖拉蒂妮。

通过面部复原确定“蒙娜丽莎”身份

如果盖拉蒂妮的遗骨被找到,科学家们将开始对她的面部进行复原,并与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相比较。温切蒂表示,复原的误差幅度仅为2%到8%。

温切蒂透露,他肯定达·芬奇曾为盖拉蒂妮画像,但不确定的是《蒙娜丽莎》是完全按照盖拉蒂妮的样子画的,还是只融入了一部分盖拉蒂妮的面部特征。

对于“蒙娜丽莎”的原型,历史学界一直存在种种争议和猜测。温切蒂相信通过面部复原最终能解答这一难题,他说道:“通过这么做,我们最终将能回答史学家无法回答的问题,破解达·芬奇使用的模特的身份。”(李欣)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蒙娜丽莎 遗骨 原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