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连科获马来西亚最高华人文学奖 王安忆曾获首届

2013年08月09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综合报道中国小说家阎连科日前获得第十二届马来西亚“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该奖有马来西亚最高华人文学奖的美誉。中国作家王安忆是第一届的获奖者。

本届“花踪文学奖”评奖共设世界华文文学奖、马华文学奖、报告文学奖、马华新诗奖、马华散文奖和马华小说奖6个奖项。经过评审团的审议,中国小说家阎连科获得本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而马来西亚本地最高华文文学奖则由该国华裔诗人沙禽获得。

阎连科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来自一个偏远的山村,年轻时为追逐金钱和名利不停地低头哈腰,是文学让我找回了自我,让我昂首挺胸,现在我只有在思索写作内容时才低头,那是在向文学致敬。”

评审委员会给他的获奖评语中说,阎连科是中国最具探索精神的作家,他的小说不仅产量可观,而且从不重复主题,他的每一部长篇小说都是对艺术形式的探索,都会开掘出新的思想深度。阎连科以他对中原父老乡亲苦难人生的拳拳之心,对历史和现实的严肃思考和有原则的揭露,赢得了读者的尊敬。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自1990年开始举办两年一届的“花踪文学奖”评选活动。此奖项以“海水到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花踪”为宣传口号。2001年起,增加了“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奖金为1万美元。该奖项以世界华文作家为对象,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参照诺贝尔奖的评审方式,评审委员为终身制,委员会由全球18位作家或学者组成,负责评审工作。

【历届获奖者:王安忆、陈映真、西西、杨牧、聂华苓、王文兴、阎连科】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文学奖 阎连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