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2.5亿美元接手《华盛顿邮报》

2013年08月07日 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网络购物公司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将以2.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最负盛名的报纸之一《华盛顿邮报》。该报已由格雷厄姆家族经营80年之久,此次易主出人意料,并引起人们对互联网时代传统纸质媒体命运和前景的感叹。

《华盛顿邮报》发行人凯瑟琳·韦茅斯5日下午在一封公开信中宣布这一决定。该报首席执行官唐纳德·格雷厄姆随后发表声明说,贝索斯将以个人身份收购该报,亚马逊公司并不参与其中。贝索斯还将购买《华盛顿邮报》公司旗下所有报纸,但公司将保留《外交政策》、《纪事》等刊物。

《华盛顿邮报》公司预计,整个收购将耗时6个月。收购完成后贝索斯将成为《华盛顿邮报》的唯一所有人,公司将改名,但尚未确定新名字。韦茅斯说,报纸的使命与价值观不会因为收购发生变化,贝索斯认同格雷厄姆家族办报原则。贝索斯眼下已请韦茅斯等报纸主要管理者留任。但贝索斯也表示,变革必不可少,该报必须进行创新。

贝索斯现年49岁,过去20年将亚马逊公司打造成网络购物和科技方面的领头企业,个人资产超过220亿美元。有报道称,贝索斯还将购入其他报纸资产。

有分析认为,贝索斯此次出手收购《华盛顿邮报》主要目的并非是基于经济上的回报,而是力图提高其在公共事务的影响力。但基于他的传奇经历,外界仍猜测贝索斯是否有办法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传统纸质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兴媒体的技术优势有效结合,使盈利越来越困难的传统媒体重获活力。

韦茅斯在公开信中的表态,流露了作为掌管《华盛顿邮报》的格雷厄姆家族一员的无奈。“这一天是我的家族和我从未想到会来的一天。《华盛顿邮报》公司要出售它拥有和养育了80年的报纸。”韦茅斯说。

《华盛顿邮报》创建于1877年,曾揭露“水门事件”、“五角大楼越战文件”等轰动全球的丑闻,“棱镜门”也由该报与英国《卫报》最先披露。对于这样一家久负盛名的报纸,2.5亿美元的价格似乎并不算高。此次交易再次凸显出纸媒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数字时代深刻改变了消费者阅读新闻的方式,纸质报纸广告收入和读者数量正在下降。

《华盛顿邮报》公司是一家小规模上市公司,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可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4%,主要原因是报纸订阅量下降、印刷广告收入下滑等。

《华盛顿邮报》公司已经连续7年营收下滑,其报纸部门过去两年亏损扩大,2012年亏损了5370万美元,销售额下降了7%。《华盛顿邮报》的印刷广告收入2012年下降了14%,至2.2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报纸发行量下降了7%。

《华盛顿邮报》被收购只是报纸行业面临巨大挑战的最新例证。近年来,媒体并购屡见不鲜。8月3日,《纽约时报》公司宣布将旗下的《波士顿环球》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一位对冲基金经理。据悉,《新闻周刊》和《洛杉矶时报》也均有意出售。

“股神”巴菲特也早已开始“抄底”传媒行业。2011年前,巴菲特曾在《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会任职,目前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华盛顿邮报》公司的大股东。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两年一直在扩大报纸经营业务。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华盛顿邮报 贝索斯 亚马逊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