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岁黄永玉为自己做裸体铜像 左手提遮羞布(图)

2013年08月02日 07:59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楼乘震

▲黄永玉先生今年迎来90岁寿辰。

▲记者去年秋天在北京万荷堂见到的黄永玉。

▲黄永玉站在画桌上整理画卷。

黄永玉先生八十寿辰时,李辉老师写过一篇《八十潇洒 潇洒八十》的文章。十年一瞬,今年农历七月初九是黄永玉先生的九十华诞,7月28日在北京饭店贵宾楼《黄永玉全集》的首发式上,黄老身着一件黄色衬衫、系一条蓝色领带,潇洒地致词,回答记者提问,不禁想起去年秋天在“万荷堂”见到他的潇洒劲儿,于是就把李辉老师题目中的“八”改为“九”,写成此文。

珍藏文物捐给家乡大学

去年秋天去北京参加一纪念活动,喜出望外地获悉,下午可去“万荷堂”见到著名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中午匆匆打车到三联书店,把该店所有的黄永玉著作各买一本,不管家中是否已有。李辉老师和他的夫人应红女士开车来接我们,他们是熟门熟路,不像有的人转了老半天还找不到通县徐辛店。

“万荷堂”是黄老自己设计、1997年建的,占地七亩,四周的农家果园有三千亩。在风吹树叶的沙沙声中夹着几声狗吠,反而显得格外静寂。李辉老师打了电话,工作人员来开门,几条大狗迎了上来,它们对李辉很熟悉,只在我们四周打转。路的东边有座小亭,挂着一口钟和一根雕成鱼状的撞木。亭旁的木门上着闩,里面就是著名的荷塘,黄老在塘内撒播了采自各地的莲子,荷塘四周回廊环绕,每到夏天,好客的黄老便会邀请各方朋友来此赏荷。

“万荷堂”不是一座简单意义上的住所,而是这位卓尔不群的艺术家的一件作品。客厅名为“老子居”,据说当年17岁的黄永玉在泉州开元寺巧遇弘一法师时出言不逊自称“老子”,被传为笑谈。后来弘一法师临终前留给他一张条幅,上面写着:“不为众生求安乐,但愿世人得离苦。”黄老为这客厅取名时,吕正操将军旧事重提,建议他如此起名。

黄老从屏风后迎了出来,他衔的不是烟斗,而是一支粗粗的雪茄,香气扑鼻而来。因前年巴金故居开放时黄老专程来沪见过面,所以并不陌生。见客厅到处都是文物和工艺品,我们纷纷称好,没想到黄老“嘿嘿”一笑:“这些都是假的。”原来,他已将珍藏数十年的100多件珍贵文物和部分艺术作品捐赠给了湖南吉首大学,这些文物当时估价超过人民币7400万元。很多人盛赞此举,黄永玉却说:“我只是平时喜欢收藏,东西多了没地方放,就捐赠给家乡,做一个博物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永玉 黄老 万荷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