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颐和园回应“佛头被斩首”:毁于八国联军入侵(图)

2013年07月29日 07:22
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

新京报讯(记者饶沛)昨日,一则“颐和园佛香阁外墙佛像部分佛头被斩首”的消息,引起关注。

颐和园管理处表示,被“斩首”的佛头位于颐和园的智慧海,八国联军入侵时,佛头遭到损坏。近年来修补的新添佛头,与原琉璃佛龛冷热膨胀不均,有脱落现象。但近期,没有发现佛头有人为破坏的事情。

网站发“佛头被斩首”新闻

昨天,某网站首页发出一条名为《北京颐和园佛香阁部分佛头被“斩首”》的新闻,并配发了一组照片。其中一张是一个琉璃佛像的特写,佛身呈黄色,雕刻细致,衣褶清晰可见,胸前戴着佛珠粒粒可数,手捧蓝绿色宝瓶。但是,佛头已不见,留下了一块灰色的印记。

新闻一出,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转发。

有网友提问“佛头是新近被破坏的吗”,或直接称此为“大案”。有网友称,佛头是在八国联军入侵和“文革”期间遭破坏、受损。

近期未发现有人为破坏

昨天,颐和园管理处表示,受损佛头是在颐和园智慧海墙外壁,而非佛香阁。

工作人员称,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时,智慧海墙外壁琉璃佛龛所镶嵌琉璃小佛佛头遭到大面积损毁。新中国成立后,管理处曾对佛头进行过粘补添配,1982年和2006年进行过两次较大规模琉璃佛头定制和添补。但由于原琉璃佛龛年代久远、胎体酥松,新添佛头与原琉璃佛龛遇冷热膨胀不均,有脱落现象。脱落现象,此前就有发生。

“近期没有发现人为破坏,造成佛头损毁。”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园一直将其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定期巡视修补。目前,智慧海墙外壁琉璃佛龛所镶嵌琉璃小佛有两种保护情况,一种是佛龛此前被损毁严重,已经难以复原,另一种是佛龛保存得相对较好,在这个基础上重新添配了佛头。

“在乾隆年间建造智慧海墙外壁佛龛时,由于烧制技术所限,佛头就是单独的一个部件。”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佛头在添配时,还是采用的传统黏合剂,避免可能对文物产生的伤害。文物修缮有一定的规律,何时修复、如何修复需要文物部门和文物专家来决定,“颐和园对文物的保护,获得了世界文化遗产组织的认可”。

■ 资料

智慧海和千余尊琉璃佛

智慧海是北京颐和园的万寿山顶最高处的一座宗教建筑,始建于乾隆年间,虽极像木结构,但是一座完全由砖石砌成的无梁佛殿。建筑外层全部用精美的黄、绿两色琉璃瓦装饰,上部用少量紫色、蓝色的琉璃瓦盖顶,整座建筑显得色彩鲜艳,富丽堂皇。尤以嵌于殿外壁面的千余尊琉璃佛更富特色。“智慧海”一词为佛教用语,本意是赞扬佛的智慧如海,佛法无边。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颐和园 损毁 八国联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