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诗人纪弦去世 张爱玲曾撰文赞誉其诗洁净(图)

2013年07月25日 08:52
来源:晶报 作者:姜梦诗

纪弦画像

1930年,纪弦与新婚妻子合影。

去年,纪弦家人为其庆祝百岁生日。

据诗人、江苏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于奎潮消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纪弦先生,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22日凌晨两点在加州逝世,享年101岁。

纪弦是台湾诗坛的三位元老之一(另两位为覃子豪与钟鼎文),在台湾诗坛享有极高的声誉。纪弦是现代派诗歌的倡导者,他主张写“主知”的诗,强调“横的移植”。诗风明快,善嘲讽,乐戏谑。他的诗具有强烈的感性和抒情意味,并展现出极为特殊的个人风格。

晶报记者姜梦诗实习生林玲玲

近年失智症状时轻时重

昨日上午,诗人于奎潮在微博上称:“刚接越洋电话,惊悉,中国现代著名诗人纪弦(路易士)先生,于当地时间2013年7月22日凌晨两点,在美国加州逝世,享年101岁。沉痛哀悼!”

已故诗人吴奔星乃纪弦老友,其子吴心海亦在微博上证实,已联系纪弦在南京的胞妹,确认了纪弦先生逝世的消息。

纪弦1976年移民美国,近况并不为大众所知。据北美媒体报道,2010年,纪弦生病,北美一些华文作家一起到纪弦家探病。纪弦见到这么多老友前来,很是欢喜。大家问他健康如何,纪弦自称:健康良好,心情愉快。再问他今年高寿?纪弦就搞不清楚了,喃喃说道,今年80多岁了,并问旁边的人,“我有没有90岁?90多岁了吧?还不到100岁。”

当时,纪弦97岁。与他同龄的妻子胡明(原名胡蕙珠)坐在轮椅上被女儿推着出来,纪弦连连呼唤:“老伴!老伴!”纪弦与妻子1930年结婚,婚前乃一见钟情,婚后育有四子一女,至2010年已结婚80年。每个结婚纪念日纪弦都会写一首诗献给妻子。作为诗人的妻子,胡明无疑属于少数的幸福者之一。胡明晚年同样有老年失智症状,成天只是微笑,不发一语,并于2011年逝世。

纪弦2005年曾经中风,治疗后情况大为改善,能吃能睡,精神不错,不过失智症状时轻时重,有时完全不认人,有时不但能认得人,讲话有条理,还能写诗。纪弦中风前,曾将晚年诗作整理成册,由台湾文史哲出版社出版,书名《年方九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纪弦 台湾诗坛 张爱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