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件流失石刻42年后重回圆明园 将在流散文物区展示

2013年07月24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田村山南路上,矗立于此的石柱经历42年风雨沧桑后,于昨天启程重返圆明园。

圆明园供图

8件流失石刻42年后重回圆明园

1971年从圆明园拉走,今经无偿捐赠重返家园,将在流散文物展区展示

新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原为总参信息化部某单位大门门垛的8件圆明园石刻文物,漂泊42年后重回圆明园的怀抱,未来将在流散文物展区进行展示。

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科有关负责人称,8件石刻文物包括4件须弥座、4根石柱构件,每件石刻重约2吨。高约80厘米的须弥座,虽局部破损且覆盖石灰,但雕工细致、立体感很强的花纹仍清晰可见。

据介绍,早在2005年,圆明园管理处就发现了这批石构件。经调查考证,捐赠单位在1971年建厂时,从圆明园拉来了这些文物。当时圆明园几乎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很多单位从这里拉走石构件。2006年,圆明园管理处与该单位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约定在单位不改变现状的情况下,文物由该单位保管;如有变化,应通知圆明园。

本月,该单位启动生活区改造工程。该单位经领导批准后,决定将8件原属圆明园的文物无偿捐赠给圆明园。昨日上午,圆明园管理处与该单位共同启动文物搬家过程。8件沉重的文物,陆续搬回圆明园。

圆明园管理处表示,文物回归后,将在专家的指导下,清洗掉其表面的石灰等杂物,之后在圆明园遗址公园流散文物展区展示。因资料不全,这批石构件以前位于圆明园什么位置,有何作用,有待进一步考证。但这样大型、较为完整的石构件,在近年回归文物中比较罕见,具有较高价值。

■ 相关新闻

文物归七八十件

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科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一些单位、个人等已陆续捐赠了七八十件圆明园文物,全部为石构件,包括石鱼、石子、石凳、石桌等。这些文物全部在圆明园流散文物展区进行展示,公众可前往参观。

此前公布的“圆明园流散文物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范围内,圆明园流散文物较集中的单位和民宅有十余个,总量近百件。

其中,位于西城区西交民巷87号院内的圆明园文物最多;位于北大校园内的文物是工艺最好、保存最完整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石刻 圆明园遗址公园 石鱼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