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年乌木10年涨价数十倍 一棵阴沉木开价300万(图)

2013年07月23日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冯善书

刘方刚在他的工作室。

刘方刚摆放在茂德公草堂的阴沉木“万年横财”。

“这根木头,已经在河床的淤泥底下埋藏了上万年。2008年,渔民用挖掘机把它请出水面时,在场者无不惊呼!”日前,停放在广州番禺区茂德公草堂门口停车场的一棵巨大的乌木(学名阴沉木),吸引了大批游客的注意。

它的主人刘方刚首度公开透露了自己的设计创意,并美其名曰“万年横财(材)”。

慕名而来的藏家半带说笑地试探刘方刚“多少钱可以割爱”。殊料,一身闲装、举止文雅的他开口便是“300万”,而且还要加上一项附带条件“买回去必须保持原木的完整性,不得切割和分离”。如此高昂的价格和“有点让人无法接受”的条件,当场就吓退了一些有心人。

●文/图记者冯善书

万年乌木10年涨价数十倍

实际上,这种一直深藏在古河床淤泥底下的木材,受到资本的高度关注不过是十多年前的事。去年以来,一桩发生在四川的“彭州天价乌案”再度让这一曾被外国人称为“东方神木”的黑木材引来举国关注。

在刘方刚那间总能让从门口经过的游客流连忘返的工作室,跳入记者眼帘的所有阴沉木,均是清一色的浑身乌黑。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阴沉木一直被四川人形象地称呼为乌木。而刘方刚的工作室大木坊,则被茂德公草堂的创始人陈宇戏称为“黑作坊”。

好在来之前记者已经做足功课,知道它与我国红木标准里边的乌木(产自非洲、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一种黑色木材)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据专家考证和C14同位素测定,最早的阴沉木距今26000年,而最晚的也有3200年,是名副其实的“植物木乃伊”。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经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并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最后形成了今天这种似碳非碳的特殊木材,故阴沉木又称“碳化木”。

据业内人士介绍,形成阴沉木的树木种类繁多,目前已经发现的常见树种有青冈、麻柳、香樟、红椿和楠木五种。

在盛产该木材的四川,老百姓开采和使用阴沉木的历史可以回溯得非常久远。然而,这种古老的木材真正成为名震中外的高档文化收藏品,却是因为近二十年来一位台湾商人的传奇经历。此人名叫卢泓杰,1991年,本来想在江边捡几块石头的他无意中发现了一块颜色乌黑、坑坑洼洼的木头,后经老奶奶提示才得知这就是古人传说“家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乌木,马上为之倾倒,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收集和加工乌木以及传播乌木文化的征途。

卢泓杰把阴沉木比喻成“开启成都平原古蜀文明的黑匣子”。2000年,他投入数千万元创立了世界上唯一一座民间乌木艺术博物馆——成都乌木艺术博物馆,里边陈列的上千件乌木,正式为世人打开了一扇了解乌木历史以及领略乌木魅力的窗口,由此也引发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而资本的高度关注,则让这种古老木材的价格坐上了直升机。据卢泓杰回忆,在他建馆之初,每方乌木的收购价不过600元,一年后便飙涨到了每方2000元,而后每年都以2倍的加速度往上翻。到了现在,乌木的价格虽然因其树种、年代和品相的不同而价格不一,但最低的价格也接近每方近万元,而保存较好的楠木,则每方开价接近10万元,十来年的功夫就涨了数十倍。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方刚 乌木 阴沉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