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冀宝斋被曝4万藏品耗资6000万 馆长不认洗钱指控

2013年07月15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保奇

7月11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宝斋博物馆大厅内,“弘扬民族文化”等大字清晰可见。

7月11日,冀州市二铺村村民联名抵制村支书王宗泉收买瓷器。

7月13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宝斋博物馆门口挂出横幅“因天气原因本周车展延期……”。图/CFP

网友贴出的图片。

网友贴出的图片。

 

冀宝斋证件被撤闭馆整顿

昨日,河北省文物局通过人民网公布对“雷人博物馆”冀宝斋的调查处理结果:冀州市民政局现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闭馆整顿。冀州市纪委、监察局将对相关部门责任人调查处理。

这家“河北省最大的民间博物馆”,部分藏品被网友称为山寨、雷人、错位、穿越。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博物馆归属的冀州市二铺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博物馆馆长的王宗泉,多年来收购4万余件“古董”、价格多在一二百元至2000元之间,总投资在数千万元,王宗泉以村委会名义“打白条”,馆内人员拿白条去村委会领钱,再转交给文物商。当地村民称,因收购数量多,各地文物商排队登门,一度呈赶集之势。多位村民曾就村里账目、建馆问题向上级反映,称王宗泉建馆资金来源于出卖集体土地,更有村民怀疑王宗泉洗钱。

2009年5月至12月,冀州纪检部门曾调查王宗泉,结果以投资失误赔了近千万元为由,对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而这样一家博物馆,此前拥有3A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省级科普基地”等多个名头。

7月11日,当地政府要求将所有牌子摘下。

河北冀州是县级市,这座拥有37万人口的小城中,冀宝斋博物馆可谓远近闻名。

前天,博物馆正门前石碑上“冀宝斋博物馆”6个大字被一条红色的“车展”广告条幅遮挡,博物馆也闭门谢客。

博物馆曾对外宣称,冀宝斋陶瓷收藏上至远古,下至元明清,涵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史,品种之多,器形之精,极为罕见。

近日,在公众舆论的质疑下,冀宝斋博物馆总顾问魏英俊表示,“博物馆未必都是文物,这些都得研究。”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冀宝斋 王宗泉 筒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