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明园鼠首兔首入藏国博 捐赠者不要求任何回报

2013年06月29日 09:38
来源:京华时报

圆明园鼠首兔首入藏国博

近期将对外公开展出

京华时报讯昨天,“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将这两尊圆明园兽首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将于近期公开展出。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与有关方面一起,不断努力促成更多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回归原属国。

>>新闻背景

青铜鼠首和兔首,原为北京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构件中的两件,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流失。2009年2月,境外某机构举行两件兽首拍卖,引起社会强烈反应。此后中外各方都努力争取使兽首以合适方式回归中国。最终,两件兽首被法国皮诺家族购得,并以其家族名义归还中国。

>>对话

法国皮诺家族代表弗朗索瓦·亨利·皮诺

捐赠不要求任何回报

记者:这次您带来了鼠首和兔首,它们离开北京、离开中国150多年了。很想知道,您的家族为什么做出这样一个决定?

皮诺:我们是家族企业,我们认为,家族企业最好的发展方式,是不光追求利润和投资回报,也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世界上有很多问题,不可能全部都由政府解决,企业也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家族一直积极参与所在国文化的发展与保护。

我知道,圆明园兽首是中国人民非常关注的事情,因为它们没有回到祖国。尤其是2009年佳士得的那次拍卖,作为法国人,作为佳士得拍卖行拥有者,我非常理解中国人的感受。所以,我们花了很大气力说服这两件文物的属有者卖给我们,然后再把它们捐赠给中国。我再次强调,整个过程中没有寻求或要求任何回报。

记者:您第一次见到圆明园两件文物是什么感觉?跟西方艺术品相比有什么区别?

皮诺:第一次见到它们是2009年的佳士得拍卖上。中西方艺术品之间的不同,首先,任何艺术品本身艺术美和艺术价值各有不同。第二,历史赋予它们不同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每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视本国的文化、艺术和历史,艺术的历史价值除了艺术品本身价值之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东西方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可能中国人自己都没意识到,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所不在。比如,中国中医,是几乎影响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一门重要医学,还有中国体育、武术的影响也是无所不在。对我们来说,有机会对中国文化保护、文化发展作贡献,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义务。

中国圆明园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开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1970年 入藏 皮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