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黄鸭”9月游到北京 停留在三环附近水域

2013年06月23日 11:2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涛

“大黄鸭”要游到北京了!昨天下午,荷兰著名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出现在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阿姆斯特丹特别活动的发布会上,这位“大黄鸭”之父宣布,继香港之后,北京已成为获得“大黄鸭”正版授权的第二座中国城市,“今年9月,人们在北京将可以看到原创正版的‘大黄鸭’”。

从2007年起游历世界,憨态可掬的“大黄鸭”曾经到访过11个国家的14座城市,每到一地都会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霍夫曼透露说,自从今年5月“大黄鸭”游到香港之后,亚洲地区有300多家机构向他提出展览申请。可是霍夫曼却自有一番考虑:“我希望它不仅仅被看作物品,希望由懂它的地方来展出。”

在这位艺术家看来,北京市民懂得他和“大黄鸭”的心思。“‘大黄鸭’承载着童年记忆,象征着喜悦和幸福,我希望通过它能把全世界的心情连接在一起,同样把快乐、幸福和友情也带到北京。”霍夫曼很向往地说,他希望北京市民从这一刻起,就开始期待这件承载着他的设计理念的作品。

和“大黄鸭”游览过的其他很多城市不同,北京没有临海的宽阔水域,到哪里为这个可爱的大家伙找个合适的住处?对此,霍夫曼卖起了关子:“这两天就可以定下来,不需要再来一次做考察了,不过暂时先保密,留下一个大大的惊喜,不是更好吗?”据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透露,出于方便观众的考虑,“大黄鸭”将会在三环以内落脚。

不过,“大黄鸭”这次来京,身材略有“缩水”。原来,与在香港亮相时高约16.5米的块头不同,在综合考虑了水面漂浮状态,以及与周围建筑的匹配度之后,“大黄鸭”现身北京时的高度将有10米左右。另外,这次“大黄鸭”会在北京逗留一个月左右,想要一睹“大黄鸭”魅力的市民不妨早做安排。

据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三四月份,组委会就已考虑与霍夫曼开展合作。阿姆斯特丹是本届设计周的主宾城市,那里也正是霍夫曼和“大黄鸭”的故乡。另外,今年设计周将推出“消费季”活动,带动人们购买设计、消费设计,而“大黄鸭”具有较高认同度,其衍生品自然会受到市场欢迎。

自从“大黄鸭”在香港走红之后,国内一些城市出现了“山寨版”的“大黄鸭”,一度引发争议。霍夫曼本人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不过昨天他很认真地说,自己对此很克制,不想做过多评论。有人问他,“大黄鸭”如今已经成了大明星,会不会打造成商业品牌,霍夫曼笑着回答:“‘大黄鸭’如今已经是一个品牌。”

马上就访

“大黄鸭”教会人们

简单快乐

一身蓝绿条纹T恤,外加一双运动鞋,36岁的霍夫曼就这样第一次在北京亮相。他承认自己就是个大孩子,至今仍然相信“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的道理。面对中国设计同行,他给出的第一个建议是:“有梦想就一定要说出来,如果藏起来,就永远不会实现。”

“大黄鸭”如此受宠,霍夫曼本人都没有料到。此前,看到大家跑到香港围观“大黄鸭”,他吃惊地说:“我还以为是一场大型演唱会呢!”他将“大黄鸭”的走红归结为两点:一是身处快节奏时代的人们,渴求简单、快乐;二是近年来流行“萌文化”。“向公众传递信息时,我希望是正面的、积极的、友好的和快乐的。”霍夫曼说,“喜悦在我的艺术创造中是关键词。”

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轮曾因遇风暴倾倒出数万只鸭子玩具,这些鸭子最终完成了一次越洋漂流。曾有传言,这是霍夫曼创作“大黄鸭”的灵感。不过,他昨天进行了澄清:“真正的起点是,我曾经从荷兰一位画家的风景画里看到一只鸭子。”霍夫曼解释说,2001年时,“大黄鸭”在他头脑中还只是一个概念,经过5年的文化积累才最终诞生。

“大黄鸭”的原型,就是很多孩子洗澡时玩的橡皮鸭玩具。霍夫曼说,模样可爱的橡皮鸭让人很容易找回童年的美好记忆。“那时候的我们没有那么世故,面临的生存环境也很轻松,只知道往前看。如今回想起来,全都是对无忧无虑的回忆。”他感慨地说,自己之所以要从玩具找灵感,就是想要保持一种年轻的状态。

至于为什么要把“大黄鸭”做得如此之大,霍夫曼的解释是:“无论一个人身高有多高,我们在它面前都是很渺小的,可以平等地去看待。”他想用这只橡皮鸭提醒人们,关注那些平日里忽视的空间,“你可以尝试着再次认识它,包括‘大黄鸭’,也包括那些周围的建筑。”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大黄鸭 身材 漂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