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白石墓遭破坏被迫动迁 常有人在墓地便溺(图)

2013年06月19日 08:3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彭小菲

 

齐白石墓

“趁齐白石墓迁走前,赶紧拍下几张照片作为纪念。”昨天,魏公村小区内,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白石墓的动迁工程正在进行中。由于处于繁华市区,墓地周围环境嘈杂且屡遭不文明行为破坏,齐白石后人决定将其移迁至金山陵园。

施工已经进行1周多

昨天,记者在魏公村小区看到,齐白石墓的四周被施工挡板紧紧包围,无法看到内部的挖掘过程。挡板外,堆放着不少水泥石块和沙土。记者试图靠近一探究竟,立刻被两名施工人员劝阻。对方表示,目前施工已经进行了1周多时间,墓碑已经被运走,正在进行地下作业。

记者注意到,齐白石墓位于魏公村小区1号楼与2号楼之间,不远处就设有小吃摊,环境十分嘈杂。据居民说,每到清明节或忌日,齐白石先生的后人、学生或社会人士前来祭拜,平日则相对冷清。

常有人在墓地便溺

对于驻扎小区几十年,如今突然迁移的原因,昨天记者联系了齐白石的曾孙齐景山。他告诉记者,决定迁移是家人的共同意愿,也是考虑再三的结果。“齐白石先生自1957年去世后就葬在那里,此前那里是湖南公墓,后来才兴建了居民区,之后环境就变得不再平静,也不再适合安放墓地。”齐景山坦言,最终决定将墓地迁走的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经常有人在墓地周围大小便,不文明行为已严重影响墓地现状;二是考虑到一些居民的意愿。

齐景山表示,齐白石墓新址已确定为西山的金山陵园。“墓地要整体搬迁,因此对于新墓地也有一定要求,之前一直在挑选,这次决定去金山陵园,预计在7月份左右正式迁过去。”

居民忙拍照作纪念

随后,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物执法队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墓地需要整体搬迁,难度不小,目前正在进行地下探测。”赵先生表示,此前齐白石后人曾联名致信文物局,提出对于墓地现状的担忧和动迁的意愿,去年经由北京市文物局和海淀文委审批,今年6月迁移工作开始动工。

昨天,记者在魏公村小区走访时发现,对于齐白石墓迁移一事,居民的反映也不尽相同。“我已经在这里住了20多年,从我搬来齐白石墓就在这里。而且这片一直说要拆迁但迟迟没动静,听说这次墓地搬走后,就要开始拆迁了。”居民李女士说。“现在这附近的环境也确实不适合墓地,周边有餐饮摊,除了烟熏火燎、乱扔垃圾,还经常有人小便,搬走是最好的选择。”居民张先生说,上周得知墓地准备动迁后,他便第一时间拿相机记录下墓地最后的影像,“毕竟是书画大师的墓地,希望留作纪念。” 线索:崔先生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彭小菲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齐白石 墓地 不文明行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