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文忠忧虑“国学虚热”:国学也包括他国文化成果

2013年06月15日 10:30
来源:南京日报

学者钱文忠最近频频亮相,先在央视《百家讲坛》推出《钱文忠解读百家姓》,引发了人们对于《百家姓》这部国学经典的热议,节目播完后图书也正式出版。日前他来宁签售《钱文忠漫谈人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学虚热”感到忧虑。

《百家姓》和《三字经》、《千字文》为传统三大蒙学读物,《三字经》、《千字文》的字句编排都有教诲意义,而《百家姓》则没有。虽说《百家姓》也是四字一句,格式整齐,合辙押韵,却只是把几百个姓罗列在一起,不考虑姓之大小、古新,并无规律可言,更没有什么微言大义。为什么《百家姓》会被选作蒙学读物?钱文忠说:“《百家姓》汇聚的不是一般的汉字,而是作姓用的汉字,这就不一样了。以家族为中心、视血缘区别亲疏,乃是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全民族的重要信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选择《百家姓》正是为了从小对孩子进行传统价值观的教育。姓氏对于中华民族极其重要。我们有时会用一句很重的话:‘别忘了自己姓什么!’”

包括《钱文忠解读百家姓》在内的诸多解读传统文化的读物销量都很不错,“国学热”持续不退,但钱文忠仍有自己的忧虑。

“统归入‘国学’名下的传统文化开始受到珍惜和热爱是可喜的,但是我也担忧,我们对这股‘热现象’是否有足够清醒和理性的认识?”钱文忠认为,“国学热”背后隐藏着很多问题,“我们今天能够有把握读懂《论语》《三字经》《百家姓》吗?当下的‘国学热’在相当程度上是泛商品化推波助澜的结果,形形色色内容可疑的‘国学班’就是明证。虚热只会更让我们头脑发昏,忽视传统文化自身的局限性。”在钱文忠看来,今天的“国学”,其实除了传统固有的内容外,还应该包括在漫长历史岁月里中国人向其他国家和文化学习的成果。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国学经典 百家姓 国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