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称“武松没打过虎”:因曾打恶霸“蔡虎”被误传

2013年05月17日 07:56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微博认证信息为“文史和辞书学学者,江苏教育出版社前社长兼总编辑”的网友@赵所生发微博称:“武松原在江湖卖艺,因武艺高受知府高权赏识做了捕快。不久高被黜,他被解职。新任知府蔡京之子蔡銎无恶不作,人称蔡虎。某日武松伏于蔡府门外,等蔡出门时冲出挥刀砍杀,己被擒,因重刑致死。百姓念其为民‘打虎’,将他葬于西泠桥畔。后人立‘宋义士武松之墓’碑。”

证据来自《杭州府志》

赵先生告诉记者,真实武松“貌奇伟,尝使技于涌金门外”。成为高权心腹之后,因为高权得罪权贵,被奸人诬陷而罢官,武松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赶出衙门。新任知府的儿子因无恶不作被老百姓称为“蔡虎”。武松对这个奸臣恨之入骨,决心拼上性命也要为民除害。而当他终于除掉这个恶霸以后,却被官兵围攻而捕获,最终因为受到重刑死于狱中。

“所以说,武松打虎这个‘虎’其实是个人。”赵所生说,这些信息都是从《杭州府志》等古籍中找到的证据。他相信,作者施耐庵应该是看到了这样的材料,并对其中的几个细节加以渲染和艺术化的加工,从而成功塑造了武松这个梁山好汉的形象。

有称武松原姓“卞”

不过有关真实武松的身份,记者在网上也看到有不同的说法。微博上认证为“光明日报《考试》杂志官方微博”的网友@光明日报考试杂志社就曾发微博称,武松的原型其实是《水浒传》作者的好友卞元亨。并且引述了一段《卞氏家谱》的记述,以此来表明他就是“武松打虎”的原型。

对此,赵所生表示,从家谱里获得的信息可信度较低,一般为维护家族形象,难免会对先人有拔高的成分。而目前在文史界,对于武松的真实身份,“杭州武松除蔡虎”的这个版本还是更被大家所接受一些。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蔡虎 武松打虎 辞书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